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从蒸汽机火车蜕变“子弹头动车”

2021-12-23 15:49:10  来源: 都匀融媒体中心

  走进都匀东方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园,就可以见到:一辆充满沧桑岁月的古老蒸汽机火车头及一节绿皮车厢,正从北向南停靠在“清泰坡火车站”,车厢里开设酒吧、餐厅、茶厅等休闲娱乐项目,让游人领略和欣赏古老火车头雄伟气魄,感受三线建设年代挥之不去的峥嵘岁月。

  现在年轻人都享受到现代高铁动车快捷与时尚,但是,对半个世纪前出现的蒸汽机火车历史鲜为人知。这台古董级火车头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要停靠在这里呢?

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展陈黔桂、湘黔铁路史料。

  中国第一代蒸汽机火车头

  现在的都匀东方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园是原东方机床厂旧址,该厂与原铁道部都匀桥梁厂是隔壁邻居,中间是黔桂线路穿行和清泰坡火车站。

  原铁道部都匀桥梁厂于1958年修建湘黔、黔桂铁路时建厂,厂区修建有5条铁路专业线外接黔桂铁路线清泰坡车站。1960年,唐山机车厂为满足厂矿企业的需要,在MA6型机车的基础上改造设计并试制出第一台上游型机车(又称为上游型工矿用小型蒸汽机车)代号SY,即“力争上游”之意,共制造了1769台。都匀桥梁工厂从唐山机车厂购进了两台(SY 0192和SY 1268型号)蒸汽机车,每台车身长21米,整备重量 140t,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配备涡轮发电机,机车分为六大部分,有锅炉部、机械部、车架及走行部、制动装置、司机室和煤水车。都匀桥梁厂每天生产出的铁路桥梁和轨枕就靠这两台蒸汽机车拖到清泰坡火车站,再通过黔桂和湘黔铁路将桥梁和轨枕运往全国各地铁路工程一线。尤其是都匀三线建设时期,大量物资都是靠蒸汽火车运输。

位于东方记忆创意园三线建设博物馆门前的蒸汽机火车头。

  2008年底,这两台超期服役的蒸汽机火车头完成了历史使命而退役停靠在厂区。

  为抢救和保护工业文化遗产,2017年,都匀市政府与中铁十五局集团都匀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协商,协调其中一台蒸汽机火车头经保护性修复后,停靠在都匀城北新区纬八西干道和环西大道交叉路口的剑江原黔桂铁路桥上,与剑江、滨河景观、黔桂铁路桥、现代公路桥等景物一起构成靓丽风景。

  2017年12月,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建成开馆接待游客后,又将黔桂铁路桥上的蒸汽机火车头“开到”博物馆广场旁。

  另外一台蒸汽机火车头经抢救性修复后,停靠在东莱尚城城市综合体区域内,成为该区域工业文化的最大亮点。

  这两台蒸汽机火车头为黔南、贵州乃至全国铁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都匀工业及铁路运输发展的见证者。

  蒸汽火车的外观和功用与如今的各种火车相差不远,它是世界上第一代火车,是利用煤为动力,蒸汽机为核心的最初级最古老的火车,通过用煤烧水,使水变成蒸汽,从而推动活塞,使火车运行,一般速度为160千米/小时,它曾以无比的巨力开启过人类历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

  蒸汽火车在中国有百余年历史,1988年中国停止蒸汽机车的生产为止,共造出9698台蒸汽机车,最好的机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火车拉来的城市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相继被日军侵占而沦陷。同年12月,为“保卫陪都,建设大西南”,黔桂两省担负起了交通建设的艰巨任务。交通部提出计划修建自威宁经贵阳、都匀、独山到广西柳州1000多公里铁路,其中,黔桂铁路仅是贵阳至柳州段。

  1941年2月1日,柳州至金城江(河池)段建成通车。同年6月1日,黔桂铁路工程局在贵阳成立黔桂铁路贵州段征工筹备处。

  1942年1月1日,交通部在独山成立黔桂铁路黔境征工总处,次月开始修筑独山泗亭至都匀清泰坡段,总长163公里,征用荔波、独山、三合(三都)、都匀、平舟(平塘)、麻哈(麻江)、八寨(丹寨)等13个县民工数万人。

  1943年5月18日,金城江至独山段227.1公里建成通车。

  1944年2月28日,独山泗亭至都匀清泰坡段通车。同年6月,柳州城站(今柳州东站)至都匀清泰坡467.4公里(其中桂境线296.8公里)通车,建成49个车站,通信线路476公里,其中都匀境内铁路线设丙午、墨冲、栋青树、下寨、川弓、都匀、清泰坡等车站,客货交叉开,每周3次军车,麻尾至都匀无客车。

  1944年11月日军入侵黔南,黔桂铁路遭到破坏。同年11月,黔桂铁路工程局撤至贵阳。

  1946年5月1日,湘桂黔铁路工程局在贵阳成立都筑(都匀至贵阳)段工程处,同年10月8日,开建都匀至贵阳段,起于都匀清泰坡车站,经高坡、用具坡、文德场、边子店入麻江谷硐、贵定、龙里至贵阳,全长150公里,后因工程艰巨,材料、资金困难而停工。至1949年,都匀至贵阳段完成部分基础工程。

  1950年至1951年,西南铁路工程局贵阳工程处对都匀至贵阳段进行改测。都匀境内改线从清泰坡、经杨柳街、苦李井直入麻江县境。

位于剑江河边大桥头原都匀火车站客运楼。

  1956年3月,麻都(麻尾至都匀清泰坡)段全长147公里开工,同年12月28日修通至都匀清泰坡。

  1958年1 月1日,金城江至都匀清泰坡段正式运营,开行货车2对。10月9日客货混合列车通到贵定,11月24日货列全线试运行。12月31日,都匀至贵阳段铺轨完成,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实出席都贵轨道铺通至贵阳庆典。

  1959年2月7日,贵阳至都匀普客混合列车501/2次开行。时任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省长周林出席在贵阳举行的黔桂铁路全线通车典礼。

  铁道部发来贺电:“黔桂铁路都贵段提前半年通达贵阳……这对开发贵州矿藏宝库,加速发展工农业,进一步改善提高兄弟民族的经济与文化生活,巩固国防等方面有其积极重要的意义……”

  2004年12月,黔桂铁路第三次大规模扩能改造。2009年1月,扩能改造完成,全长由607公里缩短至489公里,贵阳至柳州行车从原来14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左右。

  2010年5月26日,号称“贵州第一快速子弹头先锋号列车”往返于贵阳——都匀——独山区间。都匀到贵阳运行仅需53分钟左右。标志着贵州山区铁路第一次从“普速”进入“快速”时代。

  2014年12月26日,贵广(贵阳至广州)高铁全线开通运营;2016年12月28日,沪昆(上海至昆明)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在建中的贵南(贵阳至南宁)穿越黔南境内,不少列车改道,市民选择了更为快捷的交通工具,导致黔桂线逐渐变得“冷清”了。

  都匀成为“火车拉来”的贵州最早交通枢纽城市。尤其是20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初,黔南州首府都匀拥有电子工业部0八三基地所属17家企事业单位、铁道部都匀桥梁工厂、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局济南第二机械厂(东方机床厂)、剑江化肥厂、发电厂、水泥厂、制革厂、麻纺厂等大中型厂矿192个,一跃成为云贵高原一座新兴军工电子科技城。(文隽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