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益佰制药:德阳肿瘤医院70%股权收购完成 综合制药企业发展更进一步

2021-12-23 14:27:06  来源: 证劵时报网

  12月22日,益佰制药(600594.SH)发布股权收购进展公告,公司已于12月21日完成第二期约3.06亿元收购价款的支付,交易总对价约3.36亿元全部支付完成。公告称,目前关于德阳肿瘤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德阳肿瘤医院”)70%股权交易的所有款项及相关交割手续已完成,至此收购标的成为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畴,上市公司也在医疗服务领域拓展深耕的综合性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

  作为苗药的代表,益佰制药是全国知名的中成药头部企业。近十年来,中药在我国中西医相辅相成的医疗体系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作为民族瑰宝也一直被国人所认可,但中成药企业在2012年以来的辅助用药、医保受限等政策限制下,长期处于被市场“冷落”的地位,现代中药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公司很早已开始进行多元化拓展,在多年的努力下已成为一家立足制药工业,致力于打造拥有中药材种植加工提取、原料药到制剂全产业链的化学药、中药、生物药生产线,并不断向医疗服务和大健康领域发力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此次对于德阳肿瘤医院的收购,是公司向医疗服务领域再深耕之举。德阳肿瘤医院是一家位于四川省的二级甲等医院,拥有德阳及中江两个院区,职工420人,开放床位共计500多张,业务用房面积共2.8万余平方米。医院内设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拥有PET/CT、腹腔镜手术系统、全身CT、磁共振等大批高新治疗仪器和检查设备。据10月27日晚发布的收购公告,截止2021年7月末,标的净资产5886.42万元;2020年及2021年1-7月营收分别为1.18亿元及8083.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42.14万元及1396.51万元。

  据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此次交易标的德阳肿瘤医院以收益法评估价值约4.80亿元,预测自2021年至2025年营收将维持在15-20%的高增速水平,至2025年预估净利润将达4623.06万元,预计将为上市公司贡献超过3000万的归母净利润。

  益佰制药在抗肿瘤领域已深耕多年,上游领域拥有从原料药到制剂全产业链的化学抗肿瘤药生产线,下游则拓展了医院肿瘤医疗服务。化学抗肿瘤用药领域,控股子公司长安国际旗下的第三代铂类化合物注射用洛铂等产品,为原研独家品种、一类新药;中药肿瘤用药方面,公司拥有艾迪、康赛迪、艾愈等3个产品;而在医疗服务端,益佰制药也已布局肿瘤专科医院及放疗中心,旗下拥有绵阳富临医院及辽阳中奥肿瘤医院。

  据公司称,肿瘤医疗服务是公司医疗服务的核心业务。此次对德阳肿瘤医院的收购,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并形成更广泛的品牌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均产生积极的长期影响,推动公司在综合性制药企业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CIS)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