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阳大队紧扣“为民办实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12-23 15:55:1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阳大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成效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果。

  消除安全隐患,搭建平安“连心桥”。连日来,该大队主官带队走进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服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辖区重点单位责任人及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重点单位火灾隐患自查能力,确保了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环境的稳定。该大队服务指导组先后走进辖区雅佳酒店、豪美传说酒店等单位,重点对各场所内是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紧急疏散预案,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是否齐全,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器线路是否按要求敷设、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巡查等情况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和服务指导。同时,针对存在的占用消防通道、灭火器未保证完好有效、员工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指导组提出整改建议,并提供业务技术指导服务,要求单位负责人认真整改,加强防范措施,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确保单位消防安全持续稳定。

该大队主官走进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

  上门服务培训,悉心指导“解难题”。该大队党委始终秉承“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深入辖区15个乡(镇)派出所指导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消防监督业务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职责、权限和程序,明确了派出所消防职责和管理范围,提高了辖区派出所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消防监督执法能力,促进了派出所消防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期间,指导组先了解了派出所消防警务基础建设和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应用情况,听取了民警在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和建议。并就消防监督管理系统的使用、录入程序、法律文书制作、业务档案建立和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行了面对面地指导,对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重点讲解和强调。同时,该大队还成立培训专班积极对全县15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上门指导培训,采取“边教边纠正”的方式,从作战指挥、装备操作、队伍管理等方面,系统、全面地讲授了灭火救援战术方法、组织指挥程序、灭火战斗行动要则、控火措施等知识,并组织专职消防队员对车辆器材装备进行了熟悉、掌握,对操作不规范的现象进行了现场纠正。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消防监督业务工作指导。

该大队积极帮扶指导乡(镇)专职队伍开展业务技能培训

  扩宽宣传渠道,走街串户“话消防”。冬防工作开展以来,该大队根据辖区实际,成立“五进”宣传小组分别深入辖区各乡(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夯实农村地域冬季火灾防范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开阳县蒋家寨扶贫安置点,大队宣传员结合本地火灾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常见火灾的防范、发生火灾时自救逃生、不同火源火灾应急扑救实际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安置点群众,采取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对灭火器使用、油锅起火、液化罐起火进行现场演示,让广大群众懂得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的基本常识,切实达到“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效果。

大队宣传员走进辖区木质传统村落开展“冬防”宣传

大队全面掀起冬防宣传“新攻势”

大队宣传员走进蒋家寨扶贫安置点为群众宣讲消防知识

  下一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阳大队将继续秉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陈出新,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树立知民、爱民、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图:冉胜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