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信访局线上线下听民情办实事

2021-12-23 16:03:26  来源: 贵州日报

  “1个月时间就帮我们把路面修好了,办了一件大好事!”望着平整的杨坝公路,西秀区杨武乡家合村小落卓组村民饶高秀笑着对乡里来的回访工作人员说。

  家合村通村路为杨坝公路,建好已有20多年,经过多年使用路面到处坑坑洼洼,几十户村民出行受到影响。今年8月20日,杨武乡信访办工作人员接到信访事项后,立即将有关情况反馈给西秀区信访局、西秀区交通局。西秀区督查督办局督促规划和建设单位及时平整路段。目前,该路段坑洼已平整到位,村民出行难题顺利解决。

  旧州镇碧波居委会居民楼的小花园里,各种绿植散发着勃勃生机。5年前,唐蓉和老伴从贵阳退休后,来到旧州镇碧波居委会居民楼养老。每逢雨季,总有十来天家里自来水变成“黄泥水”。无奈之下,唐蓉向西秀区信访部门反映了情况。第二天,工作人员便上门为他们解决问题。

  唐蓉家的问题解决后,为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旧州镇成立3支应急抢修队伍,各村(居)但凡出现供水问题,“维修服务队+村委+管水员”将及时进行抢修,形成人饮工程供水正常长效机制。

  “向信访群众讲清法理、讲透道理、讲明情理,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艺术。”西秀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杨猛说,“按照问题属性、难易大小分类建档立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逐一拿出针对性举措妥善化解。”

  西秀区信访局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为抓手,设立区委书记、区长接待日,区委、区政府领导定期到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实行首问负责制,让群众有人可找。同时,为确保问题解决,西秀区制定领导亲自包案化解、干部下沉一线接访回访、“一套人马”负责到底,纪检监察、督察督办和信访部门联合督导等机制。在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中,不但负责解决问题负责维稳工作、思想工作、帮扶救助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案了事结心解。

  2021年以来,西秀区信访局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行动,共计化解中央、省、市、区交办信访件90件,其中,中联办交办60件、省联办交办21件、市联办交办4件、区联办交办5件,已化解90件,化解率100%。

  与此同时,西秀区信访局不断加强“网上信访”服务窗口建设,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2021年共受理、办理网上投诉、交流台信访事项件233件,网上信访采集录入区(县)长信箱本级书记区长—群众“直通交流台”、贵州信访手机APP门户网、网上投诉等信访事项249件,均全部依规、按时办结。目前,安顺市联办交办攻坚件16件,市交办“四拖欠”信访件31件,市纪委交办省委巡视组案件19件,已全部化解。(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