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上线

2021-12-23 18:0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3日电(黄勇)作为贵州高校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类新媒体项目,“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http://www.gzmzart.com/)22日上线。

22日,上线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新华网发

  “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2019年由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立项申报,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向艳丽老师主持实施。这次传播平台上线分别在PC端、App端和社交媒体端展现,其中搭建了民族服饰XR交互认知、可交互式穿戴的银饰数字、民族建筑数字化交互展示、贵州戏曲面具AR互动数字四个App,以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呈现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服装、银饰、建筑和戏曲等方面的文化艺术,社交媒体端则引入“元宇宙”概念,可在社交VR平台Mozilla Hubs互动参与。

22日,课题主持人向艳丽介绍课题实施情况。新华网发

  据介绍,“贵州世居少数民族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网络传播平台”搭建历时三年,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课题攻关,以“科技连接民族艺术,让世界看见贵州”为主旨,以互联网为展示平台,以当代科技实现数字化民族艺术的感官体验。

  上线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随后举行了线上专家研讨会。国内外专家研讨发言中认为,这一成果借助5G时代、智能化、互联网+的技术,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探索了更为前沿的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范式与新路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