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凝聚文明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

2021-12-23 17:19:4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一个南明人的共同心愿和追求。

  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接力赛中,“共建、共治、共享”成为了每一个南明人最有力的行动脚注。大家纷纷用实际行动投身到南明区各个领域,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公约,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打造“会说话”的风景文明宣传锦上添花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我参与 我学习 我快乐”“文明交通 从礼让斑马线做起”……行走在南明区,驻足广场公园和公交车站,细看沿街商铺和窗口,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清风扑面而来。

  这些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具有南明元素的公益广告,以“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有效融合,成为引领南明社会文明的风向标。

  同时,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建筑工地的围挡也变得有“内涵”了。在青云路、恒鹏世界等建筑工地,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一幅幅公益广告喷绘装点着工地围挡,集教育、宣传、美化于一体的“文明装”,不仅提升了颜值,将工地的扬尘和噪音“阻隔”,更传递了文明精神。

  公益广告像一座城市的“窗口”,向外展示着城市的形象。为了让公益广告“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南明区充分利用公交站台候车亭、楼顶广告牌、楼体广告牌、工地围挡、LED显示屏等阵地刊载公益广告,以温润人心的力量,源源不断地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加油助力。

  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气质”愈来愈浓

  如果说,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那么,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增添的则是整座城市的“气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按规范佩戴口罩已经形成了一种自觉,大家都养成了“守护你我、守护大家”的健康意识。“我们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家住锦绣江都的游敏告诉笔者,关注疫情防控的官方动态已经成为家中日常,他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传播的风险一定会再降低。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形象的折射。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开始主动使用公筷,“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成为饭桌上的新潮流。在南明区辖区内,多家餐饮企业主动为食客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更加彰显文明温度。

  除了践行环保节约的文明生活方式,不少市民还养成作息规律、饮食健康、运动锻炼的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许多市民都会来到南明河边健身“打卡”,更有自发组成的公益徒步队,每天行走于公园内,为文明城市增添健康底色,成为南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群众是最好的阅卷人。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南明区邀请群众参与,了解群众需求,补齐文明短板,让群众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在街头,随地乱吐乱扔的少了,自觉垃圾分类的多了;在路口,横穿马路的少了,自觉礼让行人的多了;在社区院落,争吵谩骂的少了,友好和睦的多了。随处可见文明的身影,人们多了风度和涵养,一举一动间展示着居民素质,一言一行中彰显着文明形象。

  人人争当志愿者激发澎湃“文明力量”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走进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不少身穿黄色马甲、头戴小黄帽的工作人员正在咨询台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帮助。像这样身穿黄衣、头戴黄帽的工作人员大厅内共有30余名,他们的职责就是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帮办等全方位服务。

  一直以来,南明区积极培育打造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建好志愿服务平台和志愿阵地建设,不断完善遍布全市社区、景区、医院、火车站、政务大厅、公共文化场馆等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直接面向广大市民提供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同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87个,覆盖率达100%;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17支,在册志愿服务人员达13万余人。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串起南明区志愿服务的广阔银河。

  如今,在南明区,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如春风似春雨,沐浴着这座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城市。踏着时代的节拍,南明区上下将携手并肩,奋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谱写文明之路的新篇章。(文图:申璐曼)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