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全力做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1-12-23 18:28:1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人?”“请同学们在纸上画出二十年后自己的生活”“大家分成四个小组,商定队名和口号”……

  近日,南明区四喜巷小学结合区教育局开展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邀请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黄亚夫及其团队走进校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同学们在“舒缓乐园”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心情

  据了解,南明区四喜巷小学共有学生637人,随迁子女占比达95%。由于性格内向、家庭教育缺失或不足,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等群体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性问题成为了急需解决的课题。“学校建立了‘舒缓乐园’社团,在每周三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这种心理放松小游戏,引导孩子们学会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挑战。”南明区四喜巷小学校长童宁介绍说。

同学们正在进行课外趣味游戏

  做好随迁子女的心理健康工作只是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部分。如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直以来,南明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区教育局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强化校园师生心理预防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此,南明区着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启动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心理师资专项培训。通过专业、系统的心理基本理论、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学习,培养了一支合格的专兼职的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确保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同学们正在进行课外趣味游戏

  同时,今年3月,南明区设立了“24小时师生心理专线——4009619991”,为有需要的师生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并引进心理专业团队每周定期为有需要的师生家长提供一对一“心理个案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心理专线共接到电话咨询86例,线下咨询超50例,其中,拯救心理危机学生的成功案例1例;心理个案咨询服务(每周二、周六全天,设在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共计接待咨询200余人次,大多数来访者在经过咨询辅导后,各种不适反应得到及时有效干预处理,心理状况改善显著。(许巧英 王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