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09:36:11  来源: 贵州日报

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继续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高质量的有效投资是关键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需要投资的领域还很多,必须更加注重产业投资,坚决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全力吸引社会投资,坚决防止低效无效投资,尽最大可能稳住投资,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全力扩大产业投资。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行动,抓牢省领导领衔推进的工业重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切实加大企业扩能技改、能源基地建设投资。同时围绕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快编制一批项目,完善农业水利灌溉设施,着力推进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旅游产业化方面,要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持续完善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服务大提质。

  要着力扩大新型城镇化投资。聚焦“3个100万”目标,抓好城镇“四改”等重点工作,全力破解“四改”项目市场化运营等问题,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抓紧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项目。不断优化投资路径,加大省级统筹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等项目投资。

  要坚决稳住基础设施投资。抢抓中央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机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要落实“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部署,合理保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同时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注重抓好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吸引社会投资。立足各地资源禀赋、找准自身比较优势,狠抓产业大招商,引进社会资本。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服务保障,用一流服务让每一个企业在贵州投资放心、发展顺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质量投资最终体现在高质量项目上,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坚持项目化分解、项目化推进、项目化落实,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