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黔中崛起阔步前行

2021-12-24 09:54:40  来源: 贵州日报

  涛涛黄果树大瀑布,奔腾不息成胜景,滋润黔中大地,浇灌出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美丽画卷。

  雄壮豪迈,奋斗不息。过去5年,安顺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借区位之优,依山水之势,绘发展新景,倾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奋力推动黔中崛起。

  2016年8月5日,省委对安顺市作出“着眼做大总量、做强实力,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黔中崛起,倾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历史定位。

  省委的关心、支持,成为安顺后发赶超、提速发展的奋斗动力。同年12月,安顺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绘就5年发展蓝图,明确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在“特”“新”“化”上下功夫,全力打好旅游和军民融合“两张牌”,奋力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

  速疾舵稳,破浪前行。5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惊鸿一瞥,却在安顺大地孕育了万紫千红的新气象,绘就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

  看!后发赶超、提速发展的气度和力度,让安顺市新型城镇化升腾着活力,走出一条“特”“新”“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迈出赶超跨越的铿锵步伐,彰显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转型、矢志创新的理性考量。

  在“特”上谋篇布局。安顺市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推进“两新一重”“六网会战”,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05平方公里,平坝、普定、镇宁与中心城区同城化步伐加快,关岭、紫云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城市“三改”稳步推进,城市颜值和气质提升。旧州镇、黄果树镇等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小河湾、秀水、马鞍山等美丽乡村流光溢彩。探索形成“一分三向”“1+N”镇村联动模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6%,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之城璀璨绽放。

  在“新”上发力。产城融合、以产促城,安顺市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构建“产城景”互动支撑体系,产城同频共振、比翼齐飞。

  聚焦“绿色、高端、集聚”,搭建园区载体,发展九大工业产业,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煤、电、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特色轻工3个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绿色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化改造升级,延伸绿色产业链条。

  念好“山字经”,走好山地特色“生态路”,围绕蔬菜、茶叶等10大特色农业,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一县一业”新格局,关岭牛、普定韭黄、安顺金刺梨等特色品牌更加响亮。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做大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增加,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持续提升,南山婆、黄果树中央厨房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以黄果树景区为龙头,建设全域旅游,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业持续“井喷”增长,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城市品牌。

  历史画卷徐徐铺展,书写拼搏奋进的时代华章。以“化”落地,5年来,安顺市广大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尽锐出战,落实“六个精准”,打好“四场硬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69个村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27万户54.58万人,彻底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5年奋斗,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光辉闪耀,安顺成为经济后发赶超、提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以及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为统领,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顺市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打造“四新”“四化”新高地、黔中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黔中崛起。(记者 胡丽华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