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这个周末贵阳将出现大到暴雪 期间最低气温将降至-5℃

2021-12-24 09:41:50  来源: 贵阳晚报

据市气象台预计,期间最低气温将降至-5℃

这个周末 贵阳将出现大到暴雪

  12月23日,记者从贵阳市气象台获悉,今冬以来第一场降雪天气将出现在25日夜间到26日。目前贵阳市气象局预测,届时全市各地将出现明显降雪天气,一般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期间最低气温在-5℃左右,气象部门提醒相关单位及公众注意防范雪凝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和影响。

  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次寒潮天气将从24日自北向南影响贵阳,寒潮还将带来今冬的第一场雪,贵阳市大部将出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地势高处最低气温降到-5℃左右。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供水、供电、供气、特色农业等均会造成影响。

  据贵阳气象站统计,在近10年间,贵阳市区整个冬季都没有出现过低于-6℃的气温,只有2013年1月4日最低气温为-5.7℃;2020年1月25日贵阳市出现的大范围降雪期间,东山监测站雪深14厘米,期间导致部分路段出现交通中断,给市民出行及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气象专家表示,本次雪凝天气时间相对较短,降雪时段主要从26日(周日)凌晨开始,最低气温出现在27日凌晨(周一)。降雪天气过后,天气往往会转晴,但昼夜温差大,地势高处的桥梁、隧道口容易出现道路结冰。

  为积极做好本次雪凝天气服务,贵阳市气象台未雨绸缪,提前将降雪时间段、最低温度、持续时间等相关信息通报给应急、交通、城管、供水等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已通过各自渠道对外发布雪凝天气提示。为跟踪、紧密做好应对工作,贵阳市气象局12月23日将组织多部门召开应急联席会,再次通报最新天气信息,为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科学应对本次雪凝天气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贵阳市气象台也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降雪等相关预警信息。

  具体预报为:12月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气温下降,主城区气温6~11℃;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阴天,夜间到早晨有零星小雨,局地有雾,气温继续下降,主城区气温3~7℃;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零星小雨转中到大雪,南部、东部局地暴雪,并伴有道路结冰,气温继续下降,主城区气温-2~3℃;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零星小雪转阴天间多云,白天气温有所回升,地势高处道路、桥梁、隧道口有道路结冰,主城区气温-3~4℃;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阴天,主城区气温-3~5℃。

  气象专家提醒 一是本周末正逢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广大考生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安全出行方式抵达考场点。二是公众出行前要做好防滑措施,避免雪凝天气可能造成的摔跤。三是广大市民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四是需提前做好防范雪凝天气的物资储备,强化雪凝天气防范意识。(石奎 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