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县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

2021-12-24 14:52:30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12月22日,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40余名人民陪审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围绕人民陪审员及人民调解员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流程、调解协议如何拟定等内容开展培训,同时结合审判实践和具体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案例,生动、详细讲解了人民陪审员陪审工作的技巧和方式。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聆听专题授课,不但提升了政治素养,也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为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无袍法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振兴社区副主任王丹彩:“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有幸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通过几次陪审,明白了人民陪审员应该做什么,也知道了任何案件都要以事实说话,要注重从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更加了解我国正在完善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明晰了人民陪审员的权力和义务。在今后的陪审工作当中,我会首先从自己做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在人民群众中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发挥一名人民陪审员在处理案件中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基本素质和依法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了解司法和监督司法的能力,提升其职业素养及依法履职能力,增强人民陪审员对陪审职责的理解,进一步规范人民陪审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司法公正。

  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谭文婷:“通过开展岗前培训、任职培训、发放工具书、以案说法、专家授课等方式来提升我们人民陪审员的参审履职能力,调动其参审积极性,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

  培训会上,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全体人民陪审员进行庄严的宣誓,并向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人民陪审员证书。(孙豪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