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党代会】安顺将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2021-12-24 17:43:19  来源: 安顺日报

  12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开幕。杨昌鹏代表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追赶新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其中,安顺市将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聚焦“优政、兴业、惠民”,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四大行动”,加快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数字产业化”,持续开放各类应用场景,深化拓展“全国研发+安顺应用”模式,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围绕“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百企引领”“万企融合”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提质增效。围绕“数据价值化”,深化“1+1+N”城市数据运营模式,推动数据治理、数据运营,通过应用场景推进数据资源向数据要素转化,释放数据价值。

  大力推动数字化治理。推动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服务便利化。持续提升“安顺彩云”政务云能力,加快实现“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打造“整体智治、高效运行”的现代数字政府,提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一批民生关注度高的应用场景建设,重视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数字鸿沟”问题,倡导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

  大力构建数字生态。推进以传感终端、5G网络、算力服务、云服务、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围绕“公共数据资源授权开发利用试点城市”建设,搭建数据中枢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共享开放。积极构建纵向贯通、覆盖各领域的城市运营智能管理场景,增强城市治理的灵敏感知、快速分析、迅捷处置能力。围绕“寻苗、引苗、育苗”,加快完善“011科创谷”配套服务设施,推进“虹山湖数字生态科技园”建设,出台更多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