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党代会】安顺将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2021-12-24 17:46:01  来源: 安顺日报

  12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开幕。杨昌鹏代表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追赶新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其中,安顺市将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敞开怀抱对外开放,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持之以恒优化环境,抢占发展主动权,增创发展新优势。

  以更深层次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谋划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着力破解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支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促进要素高效畅通、有序流动、公平配置。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挖掘“顶云经验”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持续推进“三权”促“三变”改革,深化拓展“塘约经验”“兵支书”等成功经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深化财税金融、民主法治、生态文明、民生领域、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好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以更宽领域的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空间和层次,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寻找安顺发展的新机遇。携手与广州市共同推动“五个协作”取得实效,加快穗安产业园建设,巩固与青岛市的合作交流。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深入推进“一把手”招商,引进一批优强企业来安投资兴业,打造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安顺高新区建设,支持安顺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加快落地安顺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黄百铁路黄桶站多式联运枢纽,与贵阳、贵安新区共同申建中国(贵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申建安顺航空口岸及海关机构。推动外资、外贸、外经企业向开放平台集聚。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

  以更大力度的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应用创新、融合创新、迭代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向企业集成,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健全产学研协同攻关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工作机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统筹解决好人才短缺和人才外流问题。

  以更高品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区域竞争最重要的软实力,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依托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推行“不见面”审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问题。创新应用数字监管、协同监管、共治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让“管”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服”的要求。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成本、筹资融资、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加快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信政府、诚信社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