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浇灌文明常青树 全区全力促文明——云岩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

2021-12-24 17:53:4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仲冬时节,日短星昴,漫步在云岩的大街小巷,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延展拉高城市的骨架;一条条道路通达洁净,接连疏通城市的脉络;一股股新风崇德向善,不断铸就城市的精魂;一位位市民文明有礼,汇聚彰显城市的品质。

  作为城市主城区,云岩区始终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务实之举,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城区新高地。

  高位推动 夯实文明基础

  长期以来,云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确定了“高度重视、全员行动、严肃考核、坚持常态”工作方针,区县级领导分别对分管领域、包保街镇“巩文”工作开展下沉督导、部署调度,全面吹响“巩文”冲锋号。

  工作中,云岩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云岩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健全“一天一调度督查、三天一会审研判、一周一通报专报、一月一考核排名”工作机制;在队伍保障方面,区创文指挥部以“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为主题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组织加入到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志愿队伍中,统筹区国控集团组建了6支“施工队”和1支“突击队”、统筹区工信局组建了3支“施工队”和1支“突击队”,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备足力量。

  此外,区创文指挥部通过采取不间断巡查督导、曝光问题、定期调度、回访成效、综合排名等措施,推动巩固提升工作由达标向常态运行转变、由行政推动向全民参与转变、由单一机构主抓向全区动员转变。 

  群众至上 为民办事显真情

  “金波路是我们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之前路上密密麻麻布满了空中‘蜘蛛网’,很多线路还裸露在外面。现在小路变得既安全又干净,很满意。”已经在相宝新村小区住了多年的赵阿姨说道。

  “旧路换新颜”,在出行路上,无数像赵阿姨一样的云岩区居民与越发干净整洁的道路一起见证着云岩的新变化。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云岩区围绕群众关注的日常生活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让“巩文”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在“空中线缆”整治方面,对茶园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毓秀路街道、雅关村线路杂乱等问题开展治理,规范电线捆扎,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在“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大力统筹文明实践志愿者运用口哨、指挥牌等工具做好文明出行引导以及加大非机动车上牌力度,对重点路段违法占道、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等,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在“市容秩序”管理方面,对农贸市场、商超周边及主次干道开展上百次专项检查,对占道经营、游摊小贩、乱堆乱放等违规现象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各点位达标,并保持常态化管理,让居民有更加舒适的购物环境。

  “我相信,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我们云岩区老百姓的生活也会随之变得越来越好,获得更多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赵阿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聚焦宣传 文明意识入人心

  面对日渐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深化群众文明意识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中变得至关重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是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平台。工作中,云岩区从实践经验出发,讲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用文明新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搭建重要载体。

  在盐务街街道百腊井“三感社区”院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云岩区开展了“初心弥坚·德耀云岩”2021年贵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宣讲以及“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图片展,吸引了辖区众多党员群众参加;在水东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办事处联合风信园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大营路街道建立23支“绿丝带”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发放文明宣传手册、宣传资料等共计500余份。

  以美化绿化市容环境、宣传推广文明意识等内容为依托,云岩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氛围。

  此外,云岩区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入户宣传力度,统筹各街镇携带文明倡议书、应知应会手册及文明城市相关小礼品,确保入户覆盖率、宣传率达到100%,截至12月19日已完成纸质问卷调查5.1万份,电子问卷调查1.4万份。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如今,云岩人正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着文明硕果,用心浇灌着“文明常青树”,让云岩永远与文明同行。(陈静柔 陈贝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