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12-25 09:46:16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等参加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工作情况、全省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和“扫黄打非”工作情况、全省禁毒工作情况等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各级文联、作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在抓制定上求实效,在抓执行上出实招,在抓问责上动真格,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从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问题中深刻反思、深受警醒,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对警示片涉及我省的问题,要照单全收、迅速行动,与推进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按照“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要加大投入、全力攻坚,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力争用三年时间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和垃圾分类及焚烧设施建设行动,实现以县城为单位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县域垃圾分类及焚烧设施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建设,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新时代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广泛汇聚共抓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工作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拓宽就业安置渠道,鼓励更多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等工作中建功立业,奋力开创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压实巡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视整改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通过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改进工作,强化对市县巡察指导督导,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着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斗争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建好管住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全省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要始终保持严打态势,依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非法经营活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全力扫除网上网下各类文化垃圾。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强化对毒品犯罪的侦查打击,全力提升毒品治理水平,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