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定了!三都咕噜景区将于2022年1月22日开园

2021-12-25 16:40:44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12月25日上午,三都水族自治县召开旅游产业化宣传推介暨咕噜景区开园运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公布,三都AAA级景区——咕噜景区将于2022年1月22日开园运营。

景区大门。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7.4%,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是水族群众的大本营、聚集区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荣获“中国水晶葡萄之乡”“中国赛马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100个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等称号。三都成为首个入榜“2021中国最美县域”的县城,素有“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之美誉。

  三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水、苗、侗、瑶、布依等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水族被称为“远古走来的贵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水族先民创造了本民族语言、文字和历法,其中,水族马尾绣以其独特的刺绣技艺、丰富的文化内涵,被称为“中国刺绣艺术的活化石”;水族文字(水书)是我国仅有、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三都有水族端节、卯节、苏宁喜节、敬霞节,苗族吃新节、牯藏节,布依族小年节等传统民族节日,其中,水族端节是世界历时最长的年节,水族卯节素有“东方情人节”的美称。

  三都,非遗资源丰富多彩。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项、省级19项、州级22项,有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5人、州级17人、县级237人。有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等县级非遗藏馆,韦家贵民间家庭博物馆、宋水仙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韦桃花马尾绣展示中心、凤之羽非遗体验中心等民间非遗展馆。有国家3A级景区——雪花湖马尾绣小镇。以水族非遗为题材的纪录片《过端》《绣》分别荣获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和第26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奖。第三部非遗纪录片《水书先生》已拍摄完成,将于2022年与大家见面。

  三都,自然环境生态宜居。三都县森林覆盖率为72.47%,是贵州省十个重点林区县之一,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1万至5万个,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全省第一,荣获“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等称号。境内有大小河流220余条,有国家级传统村落51个,有秀甲西部的绿色明珠——尧人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百里画廊——都柳江省级风景名胜区,有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姑鲁产蛋崖。

  三都,特色美食唇齿留香。三都盛产九阡酒、九阡李、水晶葡萄、黄桃、都江椪柑、茶叶、食用菌、三都酸等农特产品,有鱼包韭菜、水族酸汤鱼、香猪腊肉、七彩糯米饭、三都铁板烧等民族特色小吃,行走在舌尖上的三都,就是一次挑动味蕾的享受之旅。

  三都,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三都县城距州府都匀40公里、省府贵阳120公里、广州600余公里,境内有G321、G356、G243、S205、S204等公路干线,厦蓉高速、余安高速、三荔高速、荔榕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贵广高铁横贯东西,并设置匝道口和高铁站,乘高铁到都匀仅需12分钟、到贵阳仅需50分钟、到广州仅需4个半小时,形成了集高速、高铁、公路于一体的交通网络,让三都具备了通江达海、走向世界的现代经济发展基础。

产蛋崖。

  近年来,三都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布局和州委“六大引领工程”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将比较优势最为明显的旅游产业化放在突出位置,依托全县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大行动”,组建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抓,县委宣传部部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深入抓的工作格局,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三都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旅游业态丰富多姿,服务接待能力全面提高,今年以来,全县新增2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2个、涉旅市场主体202家,举办民族节日、主题活动、体育赛事活动等60余场次,游客投诉率保持为0;1-11月,全县共接待入黔游客133.78万人次、过夜游客26.79万人次,增幅为31%、5.56%。当前,三都旅游“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已全面具备,旅游产业正日趋成熟、持续向好。

  三都咕噜景区位于三都县城10公里的水族原生态村落姑鲁寨,景区有一陡峭的山崖,崖壁上不规则的露出一颗颗青褐色的石头蛋。“石蛋”质地坚硬光滑,表面布满如树木断面年轮般的纹路。当地人称石头下蛋。据当地老人讲30年才脱落一枚。石蛋直径一般为30至50厘米,呈赤青色,质地坚硬,比重大而且不风化,石蛋上有明显的与树木年轮一样的圆形纹路。巍巍陡崖里藏着怎样的千年之谜,三都县悬赏50万元,但无人破迷获奖。

  景区内看点相当多,有重达500余斤的石蛋王、神奇的"千年神龟护蛋"、巨型神石菩萨、闻歌起舞的风流草,精美雅致的竹制旋转水车、古越人茆榫"干栏"式建筑、水族神秘祭祖仪式、水族原生态歌舞表演等。

  经过重新包装打造,目前,咕噜景区已经完成基础建设维修、景观花卉、大棚花展等业态建设提升,完成民宿改造装修、接待服务、特色餐饮、文化表演等服务建设提升。通过提质改造,咕噜景区从单一的旅游业态,提质为集地质奇观、山水田园、花卉展览、民族文化、民宿体验、水族赛马、特色餐饮、旅游商品展销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业态,业态更加丰富全面,服务更加优质舒适,全面提升景区竞争实力。

  据景区运营方介绍,在开园当天,将开展有开园仪式、游园活动、民族节目景区巡游、网红达人景区直播、群星演唱会等,到时候会有铜鼓、芦笙表演等少数民族文化表演和特色工艺品、农特产品展销,拟邀请王琪、杨西英子、海兰阿木、天生兄妹、潘兴舟等明星及本土歌手参演。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