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乌江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正式移交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2021-12-26 11:45:29  来源: 贵州乌江水电

移交仪式。

  12月24日,乌江公司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交接仪式在筑举行,正式将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移交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标志着政企合力打造的乌江“黄金水道”迈出新的一步。

  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工程由乌江公司负责修建。该公司把通航工程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和担当,全力做好通航工程的投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了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顺利移交。自通航工程建设以来,乌江公司团结带领参建各方,克服施工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质量控制难,设备制造和安装调试技术难度大等困难,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管理方针,强化工程质量管控,加强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难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17年8月,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工程进入试运行,2021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

  思林通航工程为Ⅳ级航道,布置在枢纽左岸,型式为全平衡钢丝绳卷扬式垂直升船机,设计标准船型吨位为500吨,通航建筑物由上游引航道、过坝渠道、升船机本体段、下游引航道等主要部分组成,全线总长951.8m。该工程自投入试运行来,设备设施运行安全稳定,累计安全过闸253闸次,通过船舶212艘。

11月21日乌江复航首航通过思林,驶入下航道。

  沙沱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布置在枢纽右岸,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升船机主体、下闸首等部分组成,全线总长约806m。设计年最大过坝能力为420.64万吨,单向最短过坝时间32.99分钟。经过多年的试运行及过船流程优化,现该工程单向过坝平均用时约39分钟,全流程运行平稳、可靠,满足通航实际需求。

  据悉,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是贵州连接长江经济带的主要出省水运通道。乌江公司倾力建设的思林、沙沱水电站通航工程的正式通航,为贵州大幅节省运输成本,为黔货出山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乌江“黄金水道”,为推动贵州加快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和带动乌江沿岸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吴经纬)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