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低温雨雪”来袭,他们全力以赴守护道路安全

2021-12-26 19:13: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6日电(记者李凡)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迎来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贵阳、铜仁、遵义、毕节等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雪天气。贵州省气象局目前已启动气象灾害(低温、雨雪、凝冻)Ⅳ级应急响应。当地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道路通畅安全。

  受高海拔、低气温影响,毕节市毕威高速赫章至威宁段、都香高速部分路段等出现大雾、冻雨天气,当地已对多条高速公路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通过融冰除雪等方式及时帮助车辆恢复正常通行。

  贵州省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直属一大队民警王伟在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邵霓介绍,针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当地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新投入使用的多套智能化气象感知系统,实时对高速公路重要点位、路段气温进行监测和预警告知。同时,毕节市高速公路共设置应急处置点40处,共储存融雪剂6000余吨,救援机械59台,依托高速交警、路政、运营部门“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

  筑大高速贵黔段是贵阳市向西通往黔西市、毕节市的一条重要通道,该路段的鸭池河大桥属于易凝冻路段。26日中午时分,鸭池河大桥路段最低气温“破零”,天空不断飘雪,当地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冒着严寒进行路面巡查。

  26日下午,在筑大高速贵黔段鸭池河大桥上,当地交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撒盐除冰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鸭池河大桥离地面有200多米高,在低温雨雪天气下,极易发生凝冻情况,车辆在路面行驶就容易打滑。”参加工作近10年的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直属一大队民警王伟说,早上5点至7点,工作人员已对鸭池河大桥等极易凝冻路段进行了融冰除雪工作,以保证路面正常通行。

  为实时掌握该点天气状况和通行情况,当地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在鸭池河大桥上搭建临时值班室,进行24小时值守,及时处理路面凝冻、车辆抛锚、群众求助等突发情况。

  上午9点,一辆货车在筑大高速毕节至贵阳方向行驶途中,因燃油耗尽,无法继续行驶,停靠在应急车道。王伟和同事在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同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处联系,协助司机加足燃油、恢复正常行驶。

  贵州省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直属一大队民警协助货车司机加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现在天气较为恶劣,我和同事们需要随时外出路巡,查看道路情况并及时处理问题。”王伟说:“在外出路巡时,虽然外面气温很冷,但能守护司乘人员的安全出行,就是对我们最暖的宽慰。”

  据了解,为应对强冷空气来袭,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已于12月25日起在全省启动凝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目前,贵州各高速公路部门共在服务区、收费站、重点路段等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点466个、清障救援点285个,配备多功能车、撒布机、除雪机等除雪设备救援车辆626台,救援保障车辆2028台,安排应急保通物资应急人员3646人,及时进行多轮融雪除冰作业和路检路查。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