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12-27 09:23:08  来源: 贵州日报

事不避难“码上办” “清单管理”纾民困

——黔东南州“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近日,沐浴冬日暖阳,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的侗家妇女们正聚在一起,嘴里哼着侗歌、手里忙着刺绣活。

  刺绣是报京村的主要产业之一,2021年产值预计50万元。“今年,村里建起了刺绣加工坊,规模逐渐扩大,需要的绣娘也越来越多。”报京村刺绣加工坊负责人邰木香介绍。

  了解刺绣加工坊的需求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镇远县在报京村开展刺绣培训8次,培训300余人次,为刺绣产业的发展提供技能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东南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入手、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计于民、坚持因事施策、坚持跟踪问效,把群众面临的痛点问题一项一项解决,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你们来啦,来了我就高兴。”12月15日,在凯里市南丰厂社区,几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刚来到家门口,居民杨娥英就热情地招呼起来。

  因儿子在外工作,76岁的杨娥英长期一人居住,志愿者经常上门提供服务。

  “杨阿姨,您的烙饼机修好了。”来自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冉丽一进门就把修好的烙饼机递到老人手里。

  “您要注意身体,有什么事就拿手机扫一扫这个‘码上办’二维码,一扫我们就来了,像上次一样……”冉丽坐下来和老人聊起家常,提醒老人用“码上办”小程序。

  今年10月,凯里市洗马河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推出以微信小程序为前端服务口的居民“码上办”服务平台,并制作二维码海报,张贴至每个社区、小区和居民楼。

  “码上办”平台依托群众自主扫码、填报“微心愿”,各类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建议及投诉都能在后台进行分发处理。平台上线以来,洗马河街道收到群众“微心愿”115件,已实现群众“微心愿”113件,群众满意率98.26%。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黔东南州紧贴群众需求,创新平台载体,“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服务群众更加精细化。

  镇远县创新开展“亮明办实事内容、亮明办实事进度、亮明群众满意度”的“三亮”行动,及时将办实事情况向群众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评判打分,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及时“返工补课”。

  台江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深化工作岗位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作表率”,主动在为民办实事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

  冬日里,走在雷山县城,一幅“林在城中建、水在桥中流、房在画中绣、人在美中乐”的画卷铺展开来。

  “小区如今规范有序,我们的幸福感逐年提升了。”在雷山县丹江镇南门坝河滨道旁的老旧小区,市民刘广和对记者感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一件办到群众心坎上的民生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雷山县组织社区网格员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拟改造小区居民意见。针对群众反映房顶漏水、外墙霉变脱落、管道老化等现象,该县明确了以基础设施提质和庭院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改造目标。

  “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引领,强化县域统筹联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省级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雷山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专表示,雷山县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把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作为工作的目标导向,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据了解,雷山县计划在2023年前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618户。明年计划完成6个小区改造,将惠及587户居民。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黔东南不仅深入了解民意,形成民生项目清单,更积极兑现社会承诺,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黔东南制定州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50项,现已完成40项,预计12月底全部办结。(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付光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