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为民服务有温度 惠民答卷添厚度

2021-12-27 19:10:21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的低保金已到账,太感谢了。”近日,在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步马社区新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双语”服务岗前,社区居民韦小翠对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之情。

  韦小翠是布依族群众,由于汉语说得不流利,再加年龄较大且身有残疾,难以外出务工。社区新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双语”服务岗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为她申请低保,还帮她争取到公共服务岗位,每个月有800元的岗位补贴。

  在黔西南州,像步马社区新市民综合服务中心这样为群众提供贴心、细心、暖心服务的还有很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西南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和思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分层实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答好便民服务卷 跑出办实事速度

  “请问不到现场可以注销营业执照吗?”日前,兴义市政务中心“企业之家”工作人员吴安冬接到办事人文伟的咨询电话。

  文伟在贵阳工作,不方便到兴义办理业务,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向文伟介绍了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告知可将所需材料邮递到“企业之家”代办。次日,工作人员收到资料,马上为文伟办理了业务。“办事效率真高,太感谢了。”文伟说。

  仅用两天时间就让文伟的“烦心事”得到解决,这是黔西南州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跑出办实事“加速度”的生动体现。

  黔西南州政务服务系统积极实施“全省跨省通办改革”等“四个推动”。目前,该州州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置专窗113个,2241项“全省通办”事项全面实现“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办理业务35.1万件;分别与浙江宁波市、广东佛山市和惠州市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设置专窗11个,公布“跨省通办”事项237项,办理业务1.37万余件;州县两级已申请六类网上可办事项达2716项,其中“掌上办”事项182项、“一证通办”事项135项、“电话办”事项50项、“老龄办”事项38项;州本级“一窗”综合收件受理事项达93.18%,县市达90%。

  答好助企发展卷 增添破难事温度

  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黔西南州积极聚焦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该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服务企业“温暖行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状况,帮助企业应对困难,促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州已累计开展“温暖行动”走访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1117个,收集问题657个,解决问题214个,正在办理443个,形成了“规模企业县级领导亲自包、一般企业科级干部包、微型企业一般干部包”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同时,该州工商联创新服务方式,创建企业“下单”、商会“送单”、部门“办单”的“三单制”工作思路,积极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忧。今年前三季度,州工商联已累计接到民营企业“下单”118件,办理落实106件。民营企业反映许多事关基础设施、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办理,优化了营商环境,助推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答好温暖民生卷 增强为民服务厚度

  “以前最怕下雨天,道路坑洼容易积水。如今已是平坦整洁的沥青路,路两旁种满绿植,防护栏、路灯等交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在兴义市建设路居住了几十年的李刚玉提起背街小巷的环境变化,心里满是幸福感。

  建成“安佳颐养园”“海福祥养老中心”等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加速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着力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需求,助力“老有所护”。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已受理长护险申请331人,评估通过261人,享受待遇260人,发放待遇72万元。

  兴义市沧江乡中心小学是一所较为偏远的乡村学校。之前,学校食堂坐落在教师公租房和学生寝室间的一个角落,占地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无法为学生提供正常的就餐场所。兴义市教育局及时划拨了120万元专项资金修建新食堂,社会各界也积极献爱心,11月16日,新食堂所有餐桌安装完毕,孩子们有了宽敞、舒心的就餐环境。

  …………

  一件件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落实落细,一串串为群众解难题的数据实实在在,黔西南州各级各部门围绕民生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细心交出一份温暖民生答卷,彰显了为民服务“厚度”。(记者 杨诗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