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扶贫车间”让社区群众“安居”又“乐业”

2021-12-27 19:08:5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又一批企业进驻移民社区,解决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

  在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的扶贫车间梦羽佳服饰有限公司,笔者看到20多名工人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她们都是来自城南社区的搬迁群众。

  画面中正在做裁缝工作的群众叫陆光霞,她们一家5口于2018年搬迁到城南社区,搬迁到这里后,她一直在社区务工,现在每个月稳定的收入让她很满足。

  “我们在家就业,挣来也有三四千元钱,够我们保障生活。”凤羽街道城南社区搬迁群众陆光霞说。 

  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的落实,不仅帮助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还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近工作让群众生活充满幸福感。

  “以前我们在乡下很难,找一分钱都费力,现在来这里有厂给我们上班,每天都找得点钱,对我们来讲都是很高兴的了。”凤羽街道城南社区搬迁群众陆光霞说。

  在城南社区像陆光霞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她们到扶贫工厂上班,技术人员的手把手教学,让他们减轻“太难学”“学不会”的压力。覃燕婉作为梦羽佳服饰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在车间里,她就专门教授新手技术,对于每一个来到这里工作的群众,覃燕婉都亲自教授裁缝技艺,并经她检验合格后才正式上岗。

  “我手把手教她们在家门口赚到钱,她们学会,我心里面就高兴。”梦羽佳服饰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覃燕婉说。

  作为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贵州梦羽佳服饰有限公司享受三年免房租两年房租减半的优惠政策。公司是一家集服装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从事三都本地各学校校服和水族服装生产,企业工人大部分都是来城南社区的搬迁群众

  “我们年产量差不多在20万余套左右,利润200万左右,也可以带动我们60多人就业。工资保底是1600元,多劳多得,新手一般都是在3000元左右。”贵州省梦羽佳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洪壮说。

  凤羽街道城南社区位于凤羽街道东北面,距县人民政府驻地1.5公里,建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51栋135个单元2860套,安置人口2491户11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24户8720人、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人口667户3041人,安置体量居全州第一。现有劳动力6411人,已就业6091人,其中省外务工3014人,省内县外务工311人,县内务工2766人。

  “解决就业是我们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能够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还能致富这个目标,我们不断招商引资,引进了江歌鞋业、吉海电子厂,还有梦羽佳服装厂等7家企业进驻城南社区,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解决我们群众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解决更多群众的就业,让他们的荷包真正的鼓起来。”凤羽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平立彪说。(李荣发 吴丹)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