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将打造15个乡村振兴文化行示范点

2021-12-27 18:55:04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遵义市将打造15个乡村振兴文化行示范点,以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和持续动能。

  我市将在湄潭县石莲镇沿江村、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务川自治县柏村镇长脚村、正安县桴焉镇坪生村4个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以及播州区鸭溪镇金钟村、赤水市元厚镇桂园林村、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等11个市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基础上,打造乡村振兴文化行示范点,并通过一年时间,提升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文化内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4个省级示范点由市级文化场馆牵头负责,11个市级示范点由其所在的县(市、区)文化旅游局牵头负责。

  围绕“发挥优势,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我市将以“支持乡村文化设施、培养乡村文化人才、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乡村文化供给、推进乡村文旅融合”五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结合乡村实际,采取“一村一方案”,制定乡村振兴文化行示范点实施方案。

  同时,我市文旅部门将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协调宣传、教体、团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力量形成合力,以“文化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示范点实际,以“种文化·结对子”活动为载体,开展文化业务指导、文化设施建设、文化队伍建设、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营造“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良好氛围,提升示范点文化队伍的内生动力和文化造血功能;发挥产业特色,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具有一定资源和优势的示范点,通过组织展示展演、文旅融合、旅游推介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群众经济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