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科技战甲”让修文猕猴桃“志存高远”

2021-12-28 09:36:24  来源: 贵州日报

  “龙老师太厉害了,用他的方法栽种猕猴桃,亩产增收500公斤以上……”因种植技术规范、猕猴桃品质好效益高,人称“李八亩”的果农李兴祥,不禁对龙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李兴祥是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村民,种植了8亩猕猴桃。可别小瞧8亩猕猴桃,最多的一年给他带来30余万元经济收入。

  李兴祥口中的龙老师叫龙友华,是贵州大学农学院植保系副主任、修文县“三百工程”科技服务专家。

  历经30余年发展,修文猕猴桃由最初的1000余亩发展壮大至16.7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

  其成功不是偶然,科技的助力是必然。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修文猕猴桃由农民自发种植向政府主导转变,龙友华作为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专家,自那时开始就致力于推动修文猕猴桃提质增效。

  “他的授课非常实用,从修枝整形到施肥,授粉及病虫害防治,标准化管理等。我们平滩村成为‘亿元村’,龙老师功不可没。”提及龙友华,修文县平滩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良华赞不绝口。

  依托猕猴桃产业,平滩村成了修文县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20年平滩村猕猴桃产量达1.8万吨,产值超1.6亿元,被农业农村部授予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

  如今,修文猕猴桃穿上了“科技战甲”,大数据赋能令产业提质增效。猕猴桃基地内,四处安置的摄像“眼”搭上了物联网前端技术,不仅可以搜集空气温度和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和湿度等,还能采集果园病虫害情况,从而指导果农有针对性实施管理。

  更有意思的是,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猕猴桃身上的二维码,便可追溯一颗猕猴桃的“前世今生”,涵盖果园基本信息、环境监测、生产概况、检测报告,以及生产、管理、贮藏、销售等,所有环节尽收眼底,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知情权”。

  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仅精准指导生产、提高猕猴桃品质,还能分析消费习惯、消费能力等基础信息,从而实现精准“投放”。

  目前,修文县物联网可视系统已覆盖6万余亩猕猴桃种植基地。

  近年来,修文县不断强化猕猴桃产业的科技支撑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资3.9亿元,建成贮藏保鲜库集群,容量1.7万吨,其中气调保鲜库1座,容量6240吨;拥有猕猴桃分拣线4条,年分拣能力达150万公斤,其中智能光电分选包装线1条;培育精深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猕猴桃2.5万吨,实现产值6.17亿元。

  此外,修文已培育7不够、猕香苑等知名企业品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9项,规范了猕猴桃上架、整形修枝、授粉、病虫害防治、分拣包装等技术的集成配套应用。

  坚持科技兴农的修文县,引进贵州修文猕猴桃研究院和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贵州中心,全力助推猕猴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修文是一个农业大县,作为农业主导产业的修文猕猴桃,不仅承担着为民增收、助力修文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更承载着修文乃至贵州水果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开放使命。”提及修文猕猴桃,修文县委书记管庆良踌躇满志。(记者 田旻佳 通讯员 钟正超)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