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改种中草药,水营村的土地更“值钱”

2021-12-28 09:35:50  来源: 贵州日报

  “幺妹,比起原来种玉米,现在每亩地的收入翻了好几番!”12月24日,刚见到记者,在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水营村种植有限公司上班的张忠平大姐便拉着记者的手,热情地聊起来。

  张大姐家收入的巨大变化,还得从2016年说起。

  是年,水营村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期间,一直在深圳务工的葛平兄弟俩回村开相关证明。

  水营村党支部副书记付翔回忆:“当时,趁着办理手续的空档,我们与两兄弟聊起了村里的发展打算。没想到一拍即合,他们早就有回乡创业的想法。”

  葛平和弟弟开始着手寻找合适的项目。因为一直在广州从事中药颗粒采购,两兄弟又发现水营村后山上长满野生天麻和黄精。于是,他俩决定,返乡发展中草药种植,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2017年,由葛平创办的水营村种植有限公司成立,基地就在葛平外婆家屋后的荒山上,共1000多亩地,种植黄精、白及、天麻和重楼等中草药,并把其中800余亩地建设成林下仿野生中药材基地。

  经过4年的培育,今年,葛平的种植公司开始收成。

  葛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种植黄精,一亩地可产4500至5000公斤,每公斤16元,一亩地产值可达7至8万元;种植重楼,一亩地可产400公斤左右,每公斤400元,产值也可达16万元。而之前当地农户种植玉米,每亩产值仅1500元左右。可以说是基地建设大大地提高了土地价值。”

  为了解决中草药的回收问题,葛平还与云南、湖南、河南以及广州的厂家签订了收购协议,并计划在水营村建设一座加工厂,深加工黄精、天麻,提高产品价值。

  除了基地建设,葛平兄弟俩还鼓励乡亲们参与种植。如果村民出租土地育苗,每株苗可收入2分钱,参与管理的村民,每株苗可收入5分钱。

  “一亩地大约可以育苗16万株。仅此一项,又给大家带来了一笔稳定的收入。”葛平说。

  张大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目前,我在基地上班,每个月有固定工资,自家的地也跟着公司种了一200亩白及苗,收成好着呢!”

  张大姐告诉记者,一年下来,光是卖种苗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看到中药种植的高收益,张大姐准备明年跟着公司转种黄精。

  “黄精的收益更高。要是中药种得好,我就准备把娃娃们喊回来,一起种。”张大姐说完就哈哈笑起来。

  延伸阅读

  据毕节市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专班统计,截至2021年11月,七星关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1.4万亩,总产值近6亿元。其中,仅天麻种植面积就达7万亩,产值近4亿元。(记者 郭倩聿)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