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12-28 09:33:49  来源: 贵州日报

严格“双控”体系 落实“三个清单”

遵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员工发现问题隐患,用手机马上拍照并上传图片到‘双控’系统,整改完成后还要上传整改结果图片……”近日,笔者在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双控”系统中看到,每个隐患的整改前后对比照片、检查人、整改人和复查人都一目了然。

  该公司还对岗位员工的安全行为进行积分,每月进行一次汇总,积满100分可以兑换一份实物奖励。获奖人员从2021年初的每月980人次提升到11月份的每月2200人次,累计奖励金额达70万元。

  这是遵义市辖区内企业创新运用“双控”系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遵义市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简称“双控”体系)建设,把“双控”体系和“三个清单”作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企业只要在‘遵义市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内注册,系统就会对企业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辨识,形成‘风险清单’,企业通过‘风险清单’便可开展自检自查、风险辨识和隐患整治。”遵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负责同志告诉笔者,各行业监管部门还根据“遵义市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情况,对标对表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提升了检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查企业安全生产必查“双控”!遵义市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检查企业时,必须要核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状况是否与“双控”系统一致。

  通过召开培训会、现场推进会等方式,遵义市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开展“双控”体系建设培训。

  遵义市还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按月对企业“双控”体系建设及系统运用进行全方位的量化考核,将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出台了《遵义市“双控”体系建设红、黄牌评分细则》,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双控”体系建设的全过程监督和考核问责。对推进不力的县(区、市)挂黄牌,对两次黄牌的挂红牌,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事项。

  同时,遵义市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感知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完善远程监测、在线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等效能应用,加快实现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在异常情况下预报预警和响应处置。

  通过一系列手段措施,遵义市“双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企业风险隐患的辨识分类、整治措施、跟踪督导实现了数据化、信息化和精准化,11月份“双控”系统考核得分为93.13分。截至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双控”系统共纳入企事业单位2724家,共辨识出安全风险62772处,排查消除安全隐患43万余条。企业安全生产实现了“风险防范-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的闭环管理,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悉,遵义市在省级要求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两个清单”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摸清监管底数,开创性提出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台账清单”,全面开展企业底数、安全风险辨识和问题隐患排查,在全省创新提出建立并动态更新企业信息、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清单化管理、清单化推进、清单化督导”。(黄军)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