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1305个项目参加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 带动6万人次妇女就业

2021-12-28 17:5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8日电(周远钢)历时半年的“建行杯”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12月27日在贵阳圆满落幕。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妇女手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手工产业在促进妇女创新创业、传承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大赛由全国妇联、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传承手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大赛至今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刺绣、织染、服饰等20多个手工门类的1305个项目参赛,通过引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融合发展,一批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非遗文创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经过前期项目征集、大赛培训、线上复赛等环节的激烈比拼,全国18个省区市的31个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评出成长型企业组冠、亚、季军各1名、初创型团队组冠、亚、季军各1名、最具传承奖4名、最佳商业模式奖4名、最优创意奖4名以及13名优胜奖。其中,贵州选手张秀珍的《指尖上的“舞者”——欧东花》项目获成长型企业组亚军,陈梅与潘淘洁的《“匠·生万物”贵州高校师生非遗文创品牌》项目获初创型团队组冠军。

  在12月24日至27日的赛事期间,分别举行了“建行杯”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苗绣+”文化设计比赛、中国妇女手工创新产品暨多彩贵州苗绣文化展览、演出及颁奖仪式等活动。其中,“苗绣+”文化设计比赛是本次大赛的附加赛,评出“助力贵州苗绣+产业公益奖”10个、“助力贵州苗绣+产业入围奖”20个,进一步提升了“苗绣+”文化设计水平和创造能力。大赛期间,主办方专门设立80个展位对本次大赛“苗绣+”文化设计比赛中的优秀作品和贵州锦绣计划创新产品等进行展示。

  据了解,本次大赛还设置了妇女手工设计+直播培训网络课堂项目,国内外直播710余场,受益人数150多万人次。自6月启动以来,各地妇联通过以赛促训,培训从业妇女24万人次,带动妇女就业6万人次。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