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从一座“铁塔”搬家说起……

2021-12-28 16:44:4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必然要求,也是政协委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

“六一”儿童节,区政协委员为学校送去物资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以实绩实效体现学习效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学生在食堂排队取餐

  时值寒冬,在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食堂里,就读于该校的初二学生赵诗语正和同学一起享用当日的午餐,“学校终于有了食堂,这里菜品丰富、供应充足,我们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实在太好了……”赵诗语感叹道。而在今年年初,该校食堂还一直未能建成投用,导致该问题的症结是什么呢?

吃上可口的饭菜,孩子们笑得很开心

  在今年3月,观山湖区政协委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正是该校校园内矗立的一座“铁塔”影响了食堂的建设。这座“铁塔”用途是给观山湖区汽车主导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吉利汽车贵阳生产基地输电,架设起的高压电线正巧从该校食堂、宿舍建设地块上穿过,导致学生食堂、宿舍的修建工作停滞。

“铁塔”移除前,高压电线横穿食堂、宿舍项目建设工地,项目只能停滞

  没有食堂和宿舍,数百名学生只能走读,家长学生起早贪黑叫苦不迭,在校师生用餐只能靠送餐公司统一加工、配送解决。“夏冬季节食物保质难度较高,夏天易坏、冬天易冷,食品安全很难保障。”该校教师为此焦虑不已,头顶的“铁塔”成了一块压在师生和家长心里的大石头。

“铁塔”迁移后,新建的学生食堂、宿舍

  如何解决该校师生用餐、住宿问题,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一难题摆在了观山湖区政协的眼前。“群众的困难一定要解决!”观山湖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光祥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刻召集项目方、教育部门、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协商解决方案,邀请督办督查局及新闻媒体介入,探索协商式监督模式。期间,通过多次安排部署、调度相关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及政协委员共同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视察工作,及时对项目建设各阶段遇到的难题进行协商解决,最终,“铁塔”终于“搬家”了。

学生进入食堂用餐

  从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到解决问题,短短三个月时间,校园内的“铁塔”顺利完成迁移,目前,该校宿舍、食堂已正式投入使用三月有余,悬在师生、家长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的职责,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他们开心,我们也高兴,看到他们的笑脸,再多付出也值得!”能够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学校所在街道的负责人,观山湖区政协委员、宾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毅说道。

  “铁塔”的成功迁移是观山湖区政协探索协商式监督的生动体现,也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在圆满解决了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学生的食宿问题后,区政协还在教育、民生等方面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区政协主席刘光祥带队实地查看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铁塔”迁移情况。廖兴丹 摄

  今年10月12日,观山湖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付晓娟委员工作室“呵护心灵 筑梦成长”心理健康中心建设情况。在视察中,政协委员付晓娟介绍道:“健全的身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然而现实生活中,身体健康问题易察觉,心理健康问题却容易被忽略。”

  在该工作室打造过程中,区政协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链接辖区政协委员、教师、社会组织等资源,与学校机构、社会组织达成共同协作关系,为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丰富的心理、法律等服务;同时还邀请了心理咨询、戏曲等方面的专家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为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小学、初中2000余名学生家长开展家长课堂培训8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充分地感受到了政协组织的温暖以及政协对民生的关切,我也会以此为动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做出最大的贡献。”付晓娟说。

  区政协在将基层协商民主延伸到学校的同时,还不断拓宽协商领域、提高协商成效,把触角延伸至镇、街道、社区和企业,真正让政协的民主协商跨出大院、走出会堂、深入基层。

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付晓娟委员工作室“呵护心灵 筑梦成长”心理健康中心建设情况

  在观山湖区社区矫正中心,有一间“委员驿站”显得格外醒目。它是由公安、检察院、律师、心理咨询等行业部门政协委员牵头成立的,是贵州省第一个社区矫正政协委员驿站。

  “我们希望通过政协委员驿站这个平台,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普法教育、就业培训和就业安置中来,让矫正人员真正回归社会,回归正常人生活。”观山湖区政协副主席王玉碧说道。

开展家长课堂培训后,学校评选出优秀学生家长

  据悉,为更快让矫正人员回归正常生活,区政协以行业委员(公检法司)为主体,引进社会各方力量,结合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打造“委员驿站”。通过对矫正对象进行普法教育,开展心理辅导、职业培训等,帮助解决矫正对象就业问题,为矫正对象更好回归社会“架桥”和“奠基”。截至目前,通过委员驿站搭台已为40余名矫正对象解决就业问题,帮助190余名矫正对象解除缓刑,200余名矫正对象成功回归社会。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政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协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以协商式监督为抓手,进一步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献计出力,以办事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观山湖区政协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紧抓实,切实为推动观山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落实见效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刘光祥表示。(作者:王明元、叶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