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寻根贵州精神!“山骨·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的卓越贵州历史人物主题创作展”在贵阳开幕

2021-12-28 16:47:44  来源: 动静贵州

  深挖贵州故事,寻根贵州精神。12月25日,“山骨·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的卓越贵州历史人物主题创作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作为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年度收官之作,本次展览既是作别旧岁的重量级画展,又揭开了“山骨寻根贵州精神”系列行动的序幕。

  展览总策划、贵州文库总篆顾久向记者介绍:“本次创作展从策划、选题到创作,历时近两年,贵州先贤和贵州画家的‘跨时空对话’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在创作的人物选题方面,囊括了从夜郎王多同、汉三贤、海通和尚、奢香夫人、顾成、王阳明等52位古往今来的贵州先贤。特邀在全国具有影响的20位老中青书画家进行创作,最终汇聚成本次展出的40件(组)作品。”

展览总策划、贵州文库总篆 顾久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山骨寻根贵州精神”专家研讨会,包括文史专家、教育界人士、新闻出版界人士和贵州先贤后人等在内的各界代表,就贵州如何从文化自知走向文化自信、贵州历史人物如何诠释贵州精神、如何传承贵州文化等几个专题进行了探讨。

  贵州著名诗人周起渭的后人周悟维说:“这次展出了贵州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历史先贤,又重新了解了很多曾经的故事,这是一次全新的方式,也是非常有底蕴的方式。”

贵州著名诗人周起渭的后人 周悟维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文化精神在推动贵州历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背后,展现的是贵州人前行的精神。这样的创作展,对于挖掘贵州文化内涵、推动文化自信有很大的作用。”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连玉明

  据了解,本次画展将在贵州省美术馆展出至2022年1月15日,组织方还将以全国巡展、央视纪录片、全媒体传播、图书出版、巡回讲座等形式进行全国推介。(记者 孙艺瑗 赵毅)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