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答好群众“考题” 凯里市抓严抓实信访投诉问题整改

2021-12-29 09:55:2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黔东南州凯里市假日广场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坝坝会,来参加的居民都对“地下室车库扬尘污染严重,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积”信访问题的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据了解,在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假日广场”的投诉件后,凯里市相关部门联合小区物业及施工单位,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整改,共清运垃圾700余吨。同时,依照假日广场停车场进场路段工地的使用周期,采取了洒水压尘、路面硬化、扬尘防治网覆盖等措施,防尘降尘,并在小区张贴公告宣传环保理念,组织30余人对小区基坑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

  此外,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相关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回访,听取他们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小区环境秩序、污水排放和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经过这次集中整顿,小区环境干净多了,作为小区居民,我们以后一定会好好保护我们的环境。”假日广场住户表示。

  立行立改,以整改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以来,凯里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多部门联合发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答好群众出的“考题”。

  餐饮油烟、噪音及卫生秩序问题一直是城市环境污染治理的“痛点”和民生投诉的“热点”。在凯里市丰球领地小区C块地,不足300米的临街一楼“美食街”,有餐饮企业14家,入夜后,随着食客往来数量增加,油烟呛人、噪音扰民的现象已成常态。

  据了解,此前,相关部门在接到群众投诉后,第一时间对该地的油烟噪音污染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通过加装油烟净化等环保设施,多部门联合整治环境卫生和噪音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在近期对环保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开展“回头看”时却发现,凯里丰球领地小区一楼餐饮店铺油烟污染、噪音扰民问题整改效果弱化。

  为巩固信访投诉件的整改成果,大十字街道按照“政府主导、集约建设、共治共管”的思路,探索成立了临街商户行业自治管理小组,有效引导该区域餐饮从业者自觉承担环保责任,规范经营;同时,相关职能单位召开专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入户收集居民意见和现场调查店铺经营状况。

  截至目前,通过对排放油烟店铺进行整改约谈、组织联合执法行动、跟踪巡查督促整改、召开坝坝会、召集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经营户协商等措施,完成了对地下专用油烟排放管道的升级改造和噪音、卫生等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治理。(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