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

2021-12-29 10:14:25  来源: 贵州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苗绣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以“发展苗绣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承办。内容涵盖《201年中国纺织非遗发展报告》《“十四五”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行业性指导意见》发布、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评选结果公布及颁奖、贵州苗绣特殊贡献奖揭晓、贵州苗绣协会授牌仪式、项目对接、合作签约、苗绣服装展示等。

  今年以来,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成立贵州省苗绣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快推动苗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动苗绣产业融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苗绣产业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为全面展示纺织非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以苗绣为代表的贵州纺织类非遗的跨区域交流,活动现场举行了全国纺织非遗精品展,对32家省内外纺织非遗及苗绣相关企业、设计师和传承人等进行展示。展览类别以纺织非遗的纺、染、织、绣、印产品为主,科技创新体验为辅,展示具有市场开发潜力、时尚气息十足、体现生活实用性以及文化融合性的纺织非遗创新转化产品。

  此外,大会举行了2021年文化创意设计活动大赛作品展,展示了36件文化创意设计作品风采,促进设计师、与会嘉宾和参展商家的合作交流。王启萍、石丽平等11人被评为“中国纺织非遗苗绣推广大使”,夏华、黄英峰被授予“贵州苗绣特殊贡献奖”。

  据悉,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成果交流的行业性最高平台,自2017年起,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是国内目前非遗大类中唯一由国家级行业组织举办的非遗品牌盛会。(记者 曾书慧 彭芳蓉)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