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下闸蓄水

2021-12-29 10:11:20  来源: 贵州日报

左图为夹岩水利枢纽全景。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公司供图

  12月28日早上9点30分,随着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水源区大坝生态洞闸门顺利放下,贵州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实现下闸蓄水。

  据介绍,夹岩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为I等大(1)型工程,总投资186.49亿元,总工期66个月,由水源工程、毕大供水工程、灌区骨干输水工程三大部分组成。

  工程坝址位于乌江左岸一级支流六冲河中游毕节市七星关区和纳雍县界河段。水库大坝高154米,坝长429米,水库正常蓄水位1323米,总库容13.23亿立方米,坝后电站装机容量90兆瓦,设计灌溉面积90万亩,总供水人口267万人。工程涉及毕节、遵义10个县(市、区)以及8个工业园区、69个乡镇、365个农村集中聚居点提供安全、稳定用水。

  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农田灌溉为主要任务、兼顾发电的综合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其水库规模、灌溉规模、供水规模和投资规模在全省单项水利工程中均为最大。

  据了解,工程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克服了建设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管理难度,以及喀斯特岩溶发育地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困难,经过6年的建设,如期完成了水源工程建设任务。

  大坝下闸蓄水后,工程建设重点将转向渠系建设,计划2022年底实现供水目标。(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