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呦呦呦,梅花鹿唱起致富歌

2021-12-29 14:36:38  来源: 贵州日报

  从正安县城往西南方向出发,驱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行驶两个小时,便到了中观镇九曲村梅花鹿养殖基地。

  “呦呦呦~”走进基地,阵阵鹿鸣声传来。“梅花鹿可是我们村的致富好帮手。”基地负责人张邦洪说,基地总面积400亩,现有梅花鹿136头,年产值约500万元。

  为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2018年初,九曲村村支两委联系在温州发展的外出村民张邦洪,鼓励他回乡创业。离家多年的张邦洪,彼时也有返家的念头,双方很快达成共识。

  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张邦洪向村委会提议,在村里发展梅花鹿养殖业。“梅花鹿全身是宝,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鹿茸、鹿酒、鹿血、鹿皮、鹿肉等在市场上都很走俏,且价格平稳。”张邦洪说。

  张邦洪的想法得到村里的支持。

  2018年底,张邦洪成立正安县鹿鼎畜牧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建设养殖基地,从吉林省引进30头梅花鹿,正式带领村民发展养鹿产业。

  刚开始,不少村民对养鹿产业抱有顾虑,在东北生长的梅花鹿能不能在贵州大山里存活?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大家发现,梅花鹿的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相当强,悬着的心定了下来。“梅花鹿相当喜欢吃村里种的草料,之前从吉林采购来的饲料反而被晾在一边,这让我们的养殖成本大大降低。”张邦洪说。

  今年5月,养鹿产业初见成效,母鹿诞下13头幼崽。“一头鹿崽喂养半年即可出售,市场价达1万多元。”张邦洪说,另外,一头公鹿一年能产5公斤左右鹿茸,吸引众多商家主动上门,这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为此,基地扩大养殖规模,集中采购了100头梅花鹿。

  为增加产业利润,张邦洪提出用鹿血制作鹿血酒,这提议同样得到村委会支持。

  说干就干,张邦洪通过政府搭线和自身资源,促成基地与仁怀市茅台镇主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鳌拜鹿酒”。如今,鹿血酒已销往广东等沿海地区。

  产业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增收机会。

  “以前,我们夫妻俩都在遵义打工,无法照顾家中老人。现在好了,村里发展养鹿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两人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更令人高兴的是,可以兼顾家人。”村民熊连常说。

  下一步,九曲村计划在养殖基地附近修建深加工厂房,制作鹿茸膏、鹿茸丸等产品。(记者 李政林 文丹)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