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检察院:破解民事虚假诉讼难题实现新突破

2021-12-29 14:35:53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紫云自治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贵州省检察院、安顺市检察院关于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把虚假诉讼监督作为做强民事检察的着力点,认真研究虚假诉讼案件发案规律,探索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途径,健全虚假诉讼案件防范机制,不断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破解民事虚假诉讼难题实现新突破。

  精准挖掘线索,破解虚假诉讼“发现难”问题。聚焦民间借贷、产权变更、银行贷款融资、离婚财产纠纷、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通过做好群众举报接待,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深入街道、社区、律所和企业进行走访,与银行金融部门开展常态化交流联系,开拓案源、挖掘虚假诉讼线索。建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研讨制度。对发现的虚假诉讼线索,集合第二检察部全部员额检察官统一分析研判,并研究制定调查策略,确保线索成案率。以点带面查大案、挖串案。坚持“多元化监督,深潜式查办”的工作方法,举一反三、多点突破、协同作战,注重把孤证串成链证,深挖窝案、串案,扩大查处“战果”,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两年来,共排查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25件,向江西省检察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线索6件,提出监督意见2件,取得了新的突破。

  深入调查核实,破解虚假诉讼“查证难”问题。依法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调查核实权。注重运用询问当事人或案外人、走访相关单位、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约谈案件承办法官、委托鉴定等各类调查核实手段,进行全方位查证,把工作做细,把审查做深,把证据做实,去伪存真,还原案件事实,提高虚假诉讼监督的成功率。探索运用“刑民并进”方式提升办案效果。确立民事调查核实与公安刑事侦查同步进行的办案模式和思路,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后,联合侦查人员进行外围证据收集固定,借助公安机关的侦查资源优势,发挥公安机关查找、讯问、侦破的能力,收集当事人相关信息,夯实固定案件证据,在提出民事监督意见的同时,对涉嫌虚假诉讼罪的当事人及司法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打击合力。

  健全工作机制,破解虚假诉讼“监督难”问题。与县政法委、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会签全市首家《关于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工作意见》,凝聚共识、互相配合、依法查处虚假诉讼案件,形成打击合力。与县法院制定《虚假诉讼联系制度》。成立了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为组长的联系协调领导小组;细化了“两院”的联系和通报情况,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及时相互通报情况;强化了打击虚假诉讼“两院”共同责任意识。深入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明确方法路径,破解监督难题,健全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沟通交流,凝聚监督共识,坚持一案多查,构建虚假诉讼监督紫云新模式。(张衢 杨小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