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族自治县:马尾绣产业让群众手艺变“钞票”

2021-12-29 17:02:0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我的参加作品是马尾绣,这次参赛对我们民族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要努力学习,跟大家一起让我们民族文化绣品走到外面去。”12月6日,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巧手致富·锦绣三都”为主题的妇女特色手工艺技能大赛现场,刺绣参赛选手杨小秧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三都县以实施贵州省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试点县为契机,充分发挥水族妇女特殊刺绣技艺,大力发展水族马尾绣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采取“马尾绣传承人+能人+绣娘”带动方式,以水族群众聚集区为点,通过在各点创建马尾绣协会、马尾绣传习所等基地,引导农村妇女加入协会、基地,成为绣娘,不断壮大马尾绣产业链。截止目前,已成立马尾绣协会2个、传习所6个,培养马尾绣绣娘2万余人、制作能手3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约500人,绣娘每年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之前我们绣花都不会配线,现在配线、画画这些都会了,不光我进步大家都进步了。”绣娘韦雪说。

  绣娘韦雪得益于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一家7口人从原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老家搬迁到中和镇雪花湖移民安置点。加入马尾绣协会后,通过协会的马尾绣制作技艺培训,刺绣技艺水平不断提升,现在每年通过马尾绣也有2万余元的收入。

  以村、组为单位,把经济收入渠道少、未从事农耕劳作的妇女培养成为专职绣娘;把需要务农、照顾孩子,利用农闲时间刺绣的妇女培养成兼职绣娘。专职绣娘月工资达3000至4000元,兼职绣娘月工资1000至2000元,带动1200户贫困户4200人脱贫,实现“专职+兼职”手艺绣成“钞票”的梦想。(吴欣 张冰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