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花菜丰收 农户心花怒放

2021-12-29 14:33:3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花菜收割季节,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新园村和心合村的农户们正忙着收割,抢鲜上市。

  在周覃镇新园村,700亩的白玉花菜长势喜人,基地里到处是采摘的群众,修枝去叶、分拣装筐、搬运上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基地管理人员介绍,采收初期,基地里务工人数均在30到40人之间,高峰期达80人左右,公司按每人每小时10元钱支付薪酬,当天兑付,村民积极性非常高。

  “现在我们基地好了,我们就回家上班,有老板跟我们合作让我们赚钱,现在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周覃镇新园村布板力组村民岑爱珍说。

  白玉花菜是新引进的蔬菜品种,基地采用有机种植的方式,种出的白玉花菜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主要销往贵阳、重庆、广州等地,供不应求。

  “前几天菜比较少,价格比较贵,大概4块到5块每斤。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菜品很好,长势也不错。”周覃镇新园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覃立俊说。

  白玉花菜平均亩产4000斤左右,亩产值可达一万元。目前,周覃镇种植2500余亩白玉花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运营,公司负责种苗培育、田间技术管理、农技培训及市场销售,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及组织劳务输入,农户参与务工。

  “我们同合作社和公司一起研究制定短平快的种植,第一点就是解决附近的群众务工问题,让群众致富增收,平均每天一个群众都能收到100块左右务工费。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土地流转费,一亩一年都是在1000块钱左右。第三个就是蔬菜销售过后群众可以分红。”周覃镇新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岑纹夙说。 

  在另一处的心合村花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同样忙碌着割菜、分拣、装车现场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花菜生长周期短,富含维生素C,脆而不烂,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心合村结合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将花菜进行分批种植,既能够让花菜实现连续供应,又为农户长期提供工作岗位,获得收益。目前已在种植第五批,采摘第三批,韦彩霞刚来基地工作不久,就已获得千余元的工资。

  “现在心合村种花菜我们都有收入了,一天有90块钱左右,现在得了1000多块了。”周覃镇心合村村民韦彩霞说。

  据了解,心合村花菜种植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发展模式,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400余亩,主要销往三都县城、都匀、贵阳、重庆等地。花菜产业的发展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让群众有分红、有钱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通过项目的实施,壮大我们村集体收益,另外我们的群众和我们当地的管理人员自始至终参与种植、管理、还有采收、销售等一系列的过程,为我们下一步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群众自己发展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周覃镇心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潘洪涛说。(韦永出 王殷富 韦荣整 吴丹)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