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空管分局担当有为 守护“天路”安全畅通

2021-12-29 16:02:55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春来夏往,秋冬收藏,2021年即将接近尾声,对贵州空管来说这一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双跑道启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贵州空管分局迈入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的发展新纪元,进一步提高了贵州空管的保障能力,满足贵州民航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两节即将来临,贵州空管分局作为守护“天路”的空中交警,切实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严阵以待、协同配合、科学调度,全力以赴确保贵州空运平稳安全。

  浴“雪”奋战 确保运行保障工作安全平稳

  2021年12月26日,一场席卷贵州全省的强降温天气如期而至,大雪飘落,道路结冰,贵州空管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奋力迎战,力保空管安全。12月24日,贵州空管分局作为贵阳龙洞堡机场运管委轮值主席单位,组织了贵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航空、国际航空、多彩航空、华夏航空、天津航空和贵州空管分局等贵阳龙洞堡机场运管委成员单位开展了冬季除冰雪演练。本次演练还得到了民航贵州监管局领导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到场观摩演练,对冰雪凝冻天气下的运行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场景设置为12月24日03:00至09:00贵阳机场出现小雨夹雪天气,气温-4℃至5℃,道面、停场航空器出现中到重度结冰。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按照演练方案和演练脚本开展演练,演练科目包括空管预警信息发布程序、航班调时调减机制、空地协同放行程序、机场道面除冰雪流程、运管委冬季运行保障方案、机场除冰机制、特殊航班运行保障协调程序等。

  面对寒潮凝冻天气来袭,贵州空管分局干部职工已为冬季运行安全保障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提前制定了全面的保障应对措施,不急不慌,不焦不燥。贵州空管分局气象台提前一周,准确预报了贵阳龙洞堡机场出现的冰雪天气,加强对天气情况的监测,每日进行天气会商,制作专题天气预报。此外,分局提前做好抗凝冻物资储备,将工业盐、防滑装备、除冰工具、消防器材等应急物资配送各个边远台站和各个岗位;要求后勤服务中心加强取暖设施设备的巡视,做好食堂相关物资储备工作,对生产运行车辆再次进行检查,道面及时撒盐融冰,保证人、车安全出行;要求运管中心加强对外联系,充分发挥运管委协同联动作用;随时掌握分局各单位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运行情况;沟通信息、协调工作;要求各单位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备勤;注意人员出行安全以及消防安全,确保安全第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分局全体职工将继续坚定信念、浴“雪”奋战,确保贵州空管分局冬季运行保障工作安全、平稳。

  保驾护航 空管各部门在行动

  为切实做好2022元旦节日保障工作,贵州空管分局提前谋划,针对保障要求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极端天气情况等特点,深度结合各运行一线部门实际运行特点,研究制定了保障方案,有序开展系列保障的各项工作。

  管制运行部组织开展了冬季换季学习,加强人员培训,模拟机复训等,科学运用流量管理方法,最大限度确保航班运行有序、顺畅;加强现场运行管理和人员状态管控,做好信息通报,科学合理地调整值班力量,做好人员备份应急方案;收到保障需求或者MDRS启动信息时,及时传递信息,把需求转化为合理流量管理措施上报发布,及时将结冰、凝冻等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全力保障航班运行顺畅;加强与机场运控中心(AOCC)的沟通,持续做好地面保障信息传递工作。

  技术部做好通讯保障工作,持续关注供电、网络传输、自动化、甚高频等关键设备运行状况,增强巡视力度,认真排查危险源及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应急设备的检查以及边远台站的巡查,为边远台站储备充足的油料,确保运行保障正常。

  气象台认真制作冬季运行气象工作保障方案,做好本场出现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及时通过视频终端、短信,软件终端、电话等形式,及时提供准确性较高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每日滚动发布天气预报,为各用户单位提供可靠参考信息。

  节日保障从“新”出发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对贵州空管分局的干部职工来说,又是一个忙碌的时间段,航班大流量、工作高强度、复杂的天气等等,这些都是这一段时间的永恒主题。在飞行途中一双双翘首以待的眼睛里,一张张幸福微笑的脸上,映射出的是贵州空管人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的付出和汗水,是他们全力以赴、无私奉献最充足的动力,新的一年,他们已经收拾好“装备”,做好准备,从“新”出发。将“尽职、敬业、奉献、尽责”刻在自己的心里。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杨冰霜 杨国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