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拟设百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

2021-12-30 09:42:13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24日,记者从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发展集聚,贵阳市政府拟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总体规模为100亿元,坚持基金投资和资金扶持相结合,以循环使用、可持续投入的方式对全市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进行支持。其中:资金池规模30亿元,重点以转贷、委贷、担保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周转问题;基金规模70亿元,通过战略性直接投资和参股投资子基金等方式支持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目前,相关方案和管理办法已经通过市政府审批,拟于近期正式印发执行。同时,已完成第一批资金及基金预申报工作,共收到130家企业反馈的融资需求,申请资金金额近90亿元。

  在工业发展资金池方面,重点支持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以及已获得认定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型企业。在工业发展基金方面,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其中:30亿元用于战略性直接投资,40亿元用于参股投资子基金。对于部分特别重大的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共同与工业发展基金以设立专项子基金的形式对项目进行战略投资。

  在资金池方面,转贷业务的申报可以由企业向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等合作银行下属贷款行申请,也可以向作为资金池托管机构的贵阳产控担保公司申请;委贷、担保申报由企业直接向市工信局申请,也可由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各区(市、县、开发区)等其他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的成员单位推荐。

  在基金方面,可由涉及工业发展的市直部门和各区(市、县、开发区)向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推荐,也可由企业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申报。

  下一步,贵阳市将履行好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建好用好资金池及基金,切实提高对新型工业化的资金保障能力。(记者 高伟 通讯员 雷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