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举办首届民间传统工艺技能大赛

2021-12-30 15:09:33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西秀区成功举办以“赓续传承精神,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的首届民间传统工艺技能大赛。来自安顺市的18位能工巧匠在现场进行激烈角逐。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涨,选手们纷纷在场上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用那双巧手在平平无奇的画布上、木头上展示着自己纯熟的技艺。一件件惟妙惟肖的艺术品逐一从他们的手中诞生,令人叹为观止。

  蜡染组参赛选手杨雪莉说道,“我的作品是比翼双飞,寓意的话就是夫妻恩爱和事业顺利这个寓意。因为我觉得不管是哪一个事业,我觉得做什么,都要家庭和睦,还有事业顺利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选了这幅作品。”

  据悉,此次大赛设置了蜡染、苗绣、屯雕3个组别,经过大赛前期的网络投票,分别从每个组别的10名参赛选手中角逐出6名进入现场决赛。由各评委专家根据参赛精品作品现场评分及参赛选手现场技艺评分,每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4名。

  大赛评委陈佳英表示,“这次咱们西秀区举办首届民间传统工艺技能大赛,应该说两个主题,一是传承,二是振兴。那么目的呢,就是咱们能够把这个解决就业,把我们的技能提高,扩大这个从业的人员的量跟质量。我们看了全场的苗绣蜡染跟木雕,可以说我们比较震撼,也比较欣慰。此次比赛让这些能工巧匠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平台,又把这个新的内容赋予在他们的作品当中,我相信下一步应该还会更出彩。”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强传统手工艺技能传承,通过积极发掘传统技艺工匠人才和地方产业特色,提升传统技艺工匠的社会地位与影响,推进传统技艺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廖盈 陈红昌)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