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形式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2021-12-30 14:47:20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形式,通过深学细悟、融入课程、集体备课、分类宣讲等,让理论宣讲接地气、见实效。

  到遵义红军山缅怀革命先烈。

  深学细悟补足“精神钙”。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夫,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等方式,及时跟进强化理论武装。今年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8次,示范带动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均学习15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平均22次。先后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赴遵义会议会址、平塘天眼等地接受红色洗礼。

  举办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

  融入课程上好“育人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由马克思主义相关专业教研室集体研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央、省委最新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融入四门主干课、四史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推进课程宣讲育人。例如,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三个维度着手,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等中观层面对六中全会的新表述、新提法做哲学解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重点讲述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历史观、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以及党史教学的四个历史阶段、重大任务及重要内容等。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组织举办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课程思政培训会等,全面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育人能力和水平。系列课程思政改革成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宣讲稿评审会。

  集体备课把牢“质量关”。组织优秀党务干部和思政专业教师,分组分专题开展集体备课,确保宣讲内容质量过硬。在吃透宣讲精神的基础上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原则和“准确权威、生动鲜活”的标准认真撰写讲稿、精心制作课件。形成的宣讲文稿,交由学校宣讲团成员作为统一宣讲资料,确保理论宣讲资料齐备、观点正确、史实准确、效果良好。今年以来,学校备课组所备的3门课程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好课程”,7门课程被评为“全省达标课程”,获奖数名列全省高校前茅。

  贵州财经大学党史宣讲团成立授旗仪式。

  分类宣讲实现“零距离”。研究制定了《中共贵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宣讲团工作制度》,确定校院两级宣讲团成员“权责利”,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组织学校优秀党务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根据集体备课的宣讲稿,深入院级党组织、党支部、团学组织、班级等分类别分专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全覆盖宣讲。今年以来,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校内外宣讲7次,校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宣讲40余场,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宣讲500余场。校领导班子带队分组深入结对帮扶的交宫、交密、小河等12个村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载体,组织师生走进企业、农村和社区开展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贵州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材料组)

  校党委书记刘雷宣讲党的十九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校长赵普到分管部门开展党史宣讲。

  校关工委“五老”与师生面对面开展宣讲。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