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南江乡:农村“五治”赋能“田园乡村”新建设

2021-12-30 16:22:2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冬日里,走进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主比的村寨里,错落有致的民居,风格独特的庭院、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映入眼帘,一幅美丽田园画卷被清晰勾勒,随着主比村寨今年被选为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以来,该乡以“五治”工作为切入口,以文明村寨创建为总抓手,村寨面貌得到了大提升、实现了大蝶变。

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以前的主比组道路坑洼、垃圾遍地、污水四溢,脏乱差现象严重,大家喜欢把杂物、柴火等堆放在门前,不仅看起来不美观,而且极易造成安全隐患。”聊到以前的主比寨子,村民吴大全感触很深。

  南江村紧抓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契机,深入实施庭院美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基础工程,打造错落有致、宜居宜游的田园风貌,完成了78户人居环境、庭院美化亮化整治;建成污水处理池4个、污水管道2公里;实施以工代赈产业路3.3公里,厕所改造15户,新建沟渠、机耕道800余米,2个500方、200方提灌项目开挖完毕,家园环境焕然一新。

错落有致的民居

  同时,为打破产业“枷锁”,南江村转变发展思路,聚焦优势品种,创新发展模式,开足马力发展产业,种植了西梅李2200余亩、蔬菜500余亩、樱花300余亩、猕猴桃200余亩,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村里引进了产业,建设了基地,我们现在每天在基地进行除草、施肥、套袋等工作,一年在家门口就能挣3万多块钱。”在西梅李基地务工的村民李大勇开心地说道。

产业兴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为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重塑乡村魅力,该村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在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前提下,实行微更新、微改造,对村庄进行精准定位和科学修补,通过小投入、低冲击、轻介入,打造出集农业生产、乡村体验、旅游观光、田园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果+园+田+居”之所,实现了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

  “以前村里外出村民都一心想走出大山不愿意回来,归根到底是因为村寨环境差,交通、用厕等有诸多不便,现在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住在城里的村民也经常带着孩子回来住一住,留在家里的来老人与子女相聚的时间也变得多了起来,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村支书罗子银由衷地说道。

一路繁花、一路芬芳

  南江村主比组从“脏乱差”逆袭到“洁净美”,实现了移步皆美景,入目即画卷,放眼望去,道路洁畅、静谧安详,从开始的抵触,到现在引以为豪,村民的心理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让主比多了一分独特的乡思乡情乡愁“气质”。

清澈干净的水流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聚力打造南江村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围绕‘山顶果园、山腰庄园、山脚菜园’的立体开发模式,依托南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快发展体验、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从传统的农业向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过渡,形成‘以效益农业强村、以康养颐居兴村’的发展模式,持续增强村级发展潜能,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南江乡党委书记漆海波说道。(图/文:雷涛 李玉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