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开高速建成通车仪式在开州湖特大桥举行

2021-12-30 16:54:02  来源: 中国中铁广州局

  12月30日, 在主跨1100米的开州湖特大桥桥头,黔中联通黔南、黔东南地区的重要通道——瓮开高速公路通车仪式举行。

12月30日,瓮开高速通车仪式在开州湖特大桥桥头举行。

  贵州瓮开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48.5公里,总投资78亿元,是贵州省“6横7纵8联”高速公路规划网--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中铁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运营。开州湖大桥是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桥梁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境内,横跨洛旺河峡谷,桥面距湖面250多米,全桥长1257米,主跨为1100米双塔单跨钢桁梁悬索桥,是亚洲第四大山区峡谷类型悬索桥。

  建设方中国中铁广州局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开州湖特大桥2018年3月30日开工建设,是一座科技攻关型桥梁,攻克了五大施工难题:一是大桥处于群山环绕中,施工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地质条件差,不良地质多。二是墩桩基直径3.5米,挖孔桩桩长、单根桩混凝土方量达366方,施工安全及大方量混凝土灌注质量控制是施工重难点。三是东西主塔高分别为139米和141米,桥位处天气多变,高空液压爬模施工,安全风险大。四是主缆跨度1100米,总重约9600吨,单股重约30吨,主缆长度、重量大,且峡谷风大、多雨雾,装吊精度要求高。五是锚碇开挖方量大,混凝土体积大。锚碇基坑开挖约32万方,最大开挖深度近70米,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大。

建设中的开州湖特大桥。(资料图片)

  开州湖特大桥主梁钢桁梁分76个节段,总重约18000吨,每个吊装的合龙梁段重达240余吨,采用250吨的缆索吊机进行吊装,钢桁梁在空中整体旋转 90 度,最大行走近1100米,实现大桥主跨合龙,该技术在世界桥梁建设中实属罕见。

  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加强科技攻关,取得工程建设重大成果。一是采用设计新颖的主塔结构,主桥、引桥支撑体系分开设计,节约了成本,减少了塔根部应力,保证了主塔质量。二是采用竖向分体摆轴式散索鞍。设计将散索鞍竖向分为2块,单块重量减少至64吨,从而大大降低了索鞍运输及吊装的难度,均为国内首次使用。三是大桥主缆锚固系统采用无黏结可更换式预应力成品索锚固方式,此方式防腐效果好,桥梁整洁美观,后期管养维护更方便。

  大桥建成通车后,开阳至瓮安的行车距离将由110公里缩短为48公里,行车时间由2小时40分钟缩短为40分钟。开阳县米坪乡和对岸冯三镇行车距离将由原来的15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将大大提高开阳磷化工产品运输效率,助力沿线县乡农产品加快出山,对于构建黔中经济区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王建国 王辉 李守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