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核酸检测51万人都为阴性

2021-12-31 10:06:25  来源: 贵阳晚报

移动P2实验室和移动方舱实验室大显身手

铜仁核酸检测51万人都为阴性

  铜仁市于12月29日在中心城区碧江区、万山区、高新区主城区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据铜仁市中心城区区域核酸检测结果通报,12月29日,铜仁市已完成中心城区区域核酸检测采样51665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省疾控中心和其他8个市州疾控中心移动P2实验室、贵州医科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移动方舱实验室迅速支援铜仁,极大地提升了铜仁核酸检测能力。在此次核酸检测中,移动P2实验室和移动方舱实验室共完成29万余人份检测。

  铜仁体育馆广场是支援铜仁的移动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在这里开展核酸样本收集检测工作。贵州医科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的移动方舱实验室格外引人注目。“移动方舱实验室是自主移动式生物实验室,必要时可紧急转场,短时间内即可迅速开展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满足突发疫情时的防控工作需要。移动方舱实验室单舱日核酸检测量高达1万个样本,混检每日可达10万人次。”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黄海说。据悉,方舱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工作效率,极大提升日检测能力。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意介绍到,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已经为全省疾控中心配备了10台移动P2实验室,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分别配备了方舱实验室。目前,全省移动核酸检测能力达到6万人/天,以1:10方式可达到每天60万人份检测能力,极大地提升了区域核酸检测能力。

  “我们一到达铜仁,没有休息就开始工作,我们来的都是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支援铜仁的毕节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张志孟说。

  “每一个移动检测实验室会根据不同的功能来布局,方便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时候进行检测,方舱检测实验室是专用的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非常强。移动P2实验室按照‘平战结合’的理念,不仅要完成新冠病毒的检测,还要做其他的细菌检测。”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廖春说。(曾浩洋 龙帝宏 记者 张梅)

  ■相关报道

  三千校园志愿者 上阵协助抗疫

  12月29日清晨7时,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从护理系、健康管理系、药学系招募3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铜仁市防疫工作。

  28日,铜仁市宣布开展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当日20时学校宣布召集志愿者,师生积极响应。

  21时50分,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组织专门人员对师生志愿者进行详细培训;22时30分,学校组织对参与防疫的师生进行核酸检测;29日7时,第一批师生志愿者准时出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有条不紊地组织3000师生参与这场抗疫之战。

  健管系3班的志愿者黄永娇同学告诉记者,“我主要是负责凉水井文香苑服务点的核酸采集工作。一天大概给50多个孩子采集了核酸。小朋友们比我想象的要勇敢得多。”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的3000志愿者在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奔赴两城区600余个志愿服务点,协助完成约45万市民的核酸检测。

  截止12月29日,铜仁市已完成中心城区50余万人的区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记者 田野)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