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佛顶山:动物的天堂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

2021-12-31 15:49:48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近年来,石阡县不断加大对佛顶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栖息地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空间不断拓展,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共发现56种脊椎动物新记录物种。

借助教育基地,宣传护林爱动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横跨石阡、施秉、余庆、镇远四县的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不可多得的生物基因库,拥有原生性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活着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1992年,石阡县将佛顶山列为县级保护区,2006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佛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国务院批准佛顶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更好地修复动物栖息地生态,改善动物的生存空间。2016年起,石阡县实施了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和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等,先后有151户635人搬出佛顶山的核心区、缓冲区,种植树木,复垦复绿,给动物更广阔的生活空间。

护林员入户宣传,增强村民的保护景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方洋向笔者介绍保护区这几年的变化。“通过近几年来红外线相机监测和样线监测,我们佛顶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野生动物的新记录物种在不断地增加,比如说鸟类,从2016年以来就增加了33种新记录物种,现在共计有184种。同时,我们也发现动物的生活范围在扩大,比如说鸳鸯鸟,以前在尧上的农田、沟谷里能够发现,现在在佛顶山环线龙川河流域都能经常看见。”

  种群的恢复与壮大,与护林员的呵护密不可分。据了解,为了让佛顶山森林植被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和恢复,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石阡县成立管理局,并在保护区设立了三个管理站,配备216名护林员,护林员每月不少于20天的巡逻,以防止人员恶意进山破坏。通过加大对保护区的巡逻力度,使森林植被逐步恢复,有效维护物种安全和平衡。

  “我们甘溪管理站都有六七十个护林员,每一天都有人值班守卡口,进山的人都要扫码进山,并且身上有打火机或者带烟的,我们都要没收,这是我们护林员的职责。”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熊明毫说。

护林员巡逻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目前,在石阡佛顶山境内发现,已鉴定命名的脊椎动物与昆虫共833种(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7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动物8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9种。“十三五”期间,新发现平胸龟、贵州拟小鲵、峨眉髭蟾等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姜波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队伍的建设,完善管理局抓管理站、管理站抓护林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抓好保护区的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护区群众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保护好保护区的资源。同时,引进社会力量,加大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的建设,以科研、科普、研学、观鸟等自然教育的途径为载体,来规范保护区的生态旅游,促进保护区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发展。”(杨文美 李勇 杨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