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区“两会”|提升百姓“三感” 高质量推动民生福祉大突破

2021-12-31 15:39:5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观山湖一景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累计投入197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45所,新增学位3.5万个;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完成10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万余人,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困难群体救助水平大幅提高……每项数据都体现了观山湖区为民惠民、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观山湖区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高质量推动民生福祉大突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优质教育均等普惠,医疗卫生优质高效,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目前,各项工作开展如何,让我们跟随记者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贵阳一中新世界学校秋季运动会开幕式。(邰芯雨 摄)

  优质教育均等化 精心编织“普惠网”

  8月28日,观山湖区第十中学举行首次家长见面会,该校全体教职员工与1000余名家长共叙发展愿景。首次家长见面会举行后的几天,这所由民办转向公办的学校正式开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联盟校,它不仅是观山湖区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发展的“参与者”,更是观山湖区聚焦优质均衡普惠,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见证者”。

  “这种合作模式给全区教育带来了新鲜血液,也给全区教育注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引进优质资源建立合作办学关系,进一步扩大了教育集团的工作覆盖面,全区合办学校数量不断增多,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全区已有刚性合作项目学校10所,柔性合作项目学校7所。至此,全区共有各类学校169所,其中幼儿园89所(公办50所、民办39所);小学46所(公办43所、民办3所);初级中学12所(全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公办11所、民办3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5所(全民办);完全中学2所(全公办),高级中学1所(公办)。

  随着全区教育总量不断壮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升级,如今的观山湖,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然而,如何真正实现优质教育均等普惠,教师是关键。

  为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扩大和完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水平,近年来,观山湖区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教育工作激励机制,创新推行“双轨制”,完善专业评价体制,创新教师培训机制……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推动全区优质教育均等普惠发展。

巡查苑区基础设施、对接做好维修是申娜负责的一项日常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45所,新增学位3.5万个,学前教育稳居省市先进行列,义务教育逐步实现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质量位列全市前茅。未来五年,观山湖区将坚持教育优先,以学前教育扩“公”、义务教育办“优”、高中教育建“强”为着力点,科学谋划基础教育资源布局,逐年补齐教育学位缺口,实现学位供应与人口增长动态平衡,实现优质教育均等普惠。

  就业服务精准化 全力以赴保民生

  每日的表格数据统计编辑,到各苑区检查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与居民沟通了解他们意见建议……面对手中物业管理方面的工作,申娜如今早已得心应手。今年25岁的申娜是贵州毕节人,此前在省外读书,现在是一名在本地工作一年有余的新“观山湖人”,是什么让她选择了观山湖,这还要从去年的一通电话说起。

  “去年在网上投放简历后,当天便接到了观山湖区就业工作人员的电话,详细地为我介绍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并结合具体情况,向我推荐了就业企业。”申娜告诉笔者,是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吸引了她,就业工作人员的细心帮助,也让她更加坚定地选择扎根观山湖区。

在人社就业窗口,工作人员接听咨询电话。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求职者有意向,企业有需求,政府部门措施有力度,申娜在面试结束的第二天,便投入了新的工作岗位。

  申娜的这段就业经历只是观山湖区开展稳就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观山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观山湖区加快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夯实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稳定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经济发展之本,社会稳定之基。近年来,观山湖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万余人,全区建立就业见习单位33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610个,累计完成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36130人次,为目标82000人次的16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经济指标方面,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季度绝对值为33770元,增速为10.5%,全市排名均第一。除此之外,观山湖区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88万平方米安置房建成并回迁群众2279户,9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投用,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困难群体救助水平大幅提高。“十三五”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万元和2万元。

  医疗卫生优质化 提升群众幸福感

  12月8日上午,家住帝景传说的居民杜敏来到金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在医生开具医嘱后,他在诊疗室通过微信扫码直接完成了缴费。“以前去医院,挂号、看病、缴费、拿药在不同的地方,来回跑几次才能弄好。”杜敏说,“现在使用扫码缴费,医生给我说明了用药须知后,我到楼下拿了药就可以回家了,既方便又省时。”

杜敏使用微信扫码付款

  据悉,去年11月起,观山湖区率先在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贵阳市第一家基层医疗机构“诊间支付”系统。今年又相继在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开通“诊间支付”系统,安装101台“诊间支付”扫码设备。“诊间支付”,即患者就诊时,医生下达医嘱开具处方后可扫描患者出示的付款码,使患者不出诊室就可以完成检查、处方等付费。该系统的启用,优化了就医流程,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让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

  金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师钱颖说:“开通‘诊间支付’后,很多居民都反馈现在看病舒心多了。”据统计,该院从今年9月开通“诊间支付”至今,已有3000余人次享受到“诊间支付”带来的便利。

“诊间支付”系统投用后,以前窗口排长队的现象一去不返。

  “诊间支付”只是观山湖区推行优质医疗服务的工作之一。过去五年,观山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继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健康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力度,配合省、市加快省医金朱医院、市中医院项目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区急救中心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努力建成全省一流的健康区县。预计到2025年,每千人床位数达到6.84张。”观山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叶舒 邰芯雨 陈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