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农科院发布“十三五”农业科技十项成就

2021-12-31 15:1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31日电(记者刘智强)31日,贵州省农科院召开发布会,发布“十三五”期间的十项农业科技成就。

  据了解,这十项农业科技成就是:油菜种质创制与油研50选育及应用、贵州水稻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贵州不同生态区蔬菜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贵州辣椒特色种质创制及新品种研发、喀斯特山区乡土牧草种质适应机制及创新利用、山地芒果新品种鉴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应用、适宜乌蒙山区苹果新品种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马鞍型白及种茎优质高效培育技术、小菜蛾对沙蚕毒素和拟除虫菊酯类药剂的抗性发展规律及遗传机制、贵州山地绿肥的节本增效及轻简化生产利用关键技术集成。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农科院科研项目竞争力与科研经费投入持续提升,全院共获国家基础性科研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717项,合同经费累计6.1亿元。期间,贵州省农科院共发表研究论文1790篇,其中SCI收录178篇,EI收录12篇;发布地方标准113项;2018年度植物与动物学科进入ESI前1%行列,成为全院高被引论文占比最高的科研机构之一。

  此外,“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农科院围绕全省优质粮油与十二大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选派143位专家参加省12个“农村产业革命领导小组”的各种专家团队,选派1980人次科技特派员参加全省“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仅2018年,科技特派员就为所在地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33个,推广技术成果136项,服务园区、乡镇、企业、合作社等1400多个,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等74个,建立示范基地(养殖场)315个,开展技术培训600多场(次),培训群众2万多人(次),为所在地申报项目资金2.2亿元。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