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群众信访投诉问题整改

2022-01-01 10:36:05  来源: 贵州日报

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群众信访投诉问题整改

  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开展督察以来,黔东南州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群众理不理解、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群众信访投诉办理的根本标准,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限时整改。截至2021年12月30日17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交办黔东南州群众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共148件,已办结53件,其余按时序办理中。

  “我们寨上有垃圾箱啦,家家户户都搞得干干净净的,垃圾直接倒进垃圾桶,满了也有人拉走。”黄平县野洞河镇泥巴寨村下坡塘黄泥坡组村民黎应兰高兴地说。

  该村寨向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寨子里未安置垃圾箱、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雨天垃圾渗滤液流入山脚生活用水取水点(水井)”。日前,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接到老百姓反映,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在寨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增设了两个垃圾箱,确保垃圾能够清运走。同时联系州生态环境局黄平分局和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水源点水质分两次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全部达标。”黄平县野洞河镇党委书记唐璇说。

  目前,村中广场及生活用水取水点100米处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箱已投入使用,进村公路、入户小道、娱乐广场等已打扫干净。

  “我们组上10多户都是吃的水井里的水,最近县里专家来给我们检查了,水是合格的,我们以后也会好好爱护环境的。”村民吴贤国说。

  据了解,整改工作完成后,野洞河镇及时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入户回访,共回访群众29户,群众满意度100%。

  “卫生干净了,羊粪都是用烘干机在烤,没什么异味了,现在住在这旁边都没有什么影响。”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村民陈国强说。

  日前,在接到有关“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饲料随意堆放、羊粪未及时清理滋生蚊蝇、散发异味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的举报后,岑巩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养殖基地调查核实,并督促限时落实整改措施。

  截至2021年12月23日,该公司养殖基地干净整洁,饲料摆放有序,环保管理规范,没有传统养殖场粪便堆积、污水横流、气味难闻的景象。

  “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由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和打扫卫生死角;针对粪便加工生产,我们更改了生产工艺,采用罐体式发酵除臭工艺,增加活菌,抑制臭味的产生;在肥料加工生产环节,我们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减少粪便堆积,避免产生虫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尚兴表示,下一步将采用活性菌群,从根源上解决苍蝇蚊虫滋生的问题,让群众满意。(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