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科普跨年演讲!跟着科学家一起探秘太空

2022-01-01 21:1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日电(周远钢) 2021年12月31日晚,由贵州省科协主办,贵州科技馆、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贵州科普大讲堂特别节目——“2022科普跨年演讲”在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科普中国等多个传播端联合播出。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汪景琇担任主讲,围绕当前世界天文热点话题,以“洞察宇宙的奥秘”为主题,结合新世纪天文学、人类美丽的家园——太阳系、历史上最强的太阳风暴、中国天眼(FAST)、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中国火星探测计划、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等热点话题,向公众讲述了中国天眼的创新故事、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故事、世界天文发展的进步故事,激励广大科技人员登高望远、精益求精、勇于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员担任主持,李菂表示,“中国天眼”FAST的重大自主创新是科学投入的结果,也是国力变迁的象征,无数天文学研究者一步步走来,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了南仁东所言“从追赶到领先的一次尝试”。

  

  

    如果说科学是人类文明的助推器,科普则是点燃社会文明的火种。在“2022科普跨年演讲”上,李翀、冯毅、段言、臧蕾、张雪婷、齐健等6位来自天文学、媒体领域的优秀“宇宙新青年”,分别就天文学研究的意义、人类研究宇宙的目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我国天文学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天文学领军人才的培养等话题,与汪景琇,李菂展开了思想碰撞。

    “责任与使命同在。”云南天文台博士研究生臧蕾感悟颇深,她说,科学家就是探索未知,能有机会与汪老师交流,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真正体会到学术工作的意义与乐趣。

  之江实验室的冯毅认为,这一次对话交流极大地开阔了视野,他感受到我国天文学的蓬勃发展和光明前景,领略到大师的风采,受益匪浅。

  国家天文台博士研究生段言表示,他将继续弘扬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拓荒精神,努力前行、勇攀高峰。

  汪景琇、李菂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新一代青年才俊,心中有光,劈波斩浪。坚守严谨治学、坚毅执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增强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汪景琇告诉“新青年”们,天文学可以深刻揭示宇宙、物质和生命的本源。它的全部精髓在于通过观测发现发展新的物理理论,天文学者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探索中尽享美学的欢乐和科学的挑战。从小行星到太阳,到系外行星系统,再到遥远的星系和宇宙的未知世界,人们可以通过观测感知宇宙的美丽和它的跳动脉搏,发现隐藏在缤纷复杂现象背后的奥秘。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