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聚焦全产业链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

2022-01-03 10:51:37  来源: 贵州日报

安顺聚焦全产业链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

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赋能乡村振兴

  年前,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收到好消息:2021年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公布,大坝村名列其中。

  大坝村能成为省级实践创新基地,金刺梨产业功不可没。村支书陈大兴说起产业发展一路走来的历程,感慨万千。早年间,市场一度低迷曾经让村民信心大减,在刺梨加工厂的带动下,产业走出困境,成为村民们致富的依靠。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全国经销商大会就是在我们这里办的,来自全国30多个地区的经销商代表参观我们的金刺梨种植基地,大家赞不绝口。大会一结束,我们2021年采收的最后一批金刺梨也尽数运到了加工厂。”有了加工厂的“加持”,陈大兴对产业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记者在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看到,金黄的金刺梨送进加工生产线,经过多道工序,系列金刺梨产品以全新的姿态奔向市场。

  “我们线下直营店有100多家,线上销售额也十分可观,产品畅销广东、湖北、河南、浙江等10个省份。”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介绍,近年来公司规模逐年扩大,加之与国内大企业、大品牌的紧密合作,金刺梨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聚焦全产业链,以壮大二产为主攻方向,全力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带来了斐然的发展成果。如今,大坝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民们盖楼房修庭院,日子过得十分滋润。再看二产,农业加工企业扩建厂房、增加生产线,上规模、闯市场,助推当地农业产业高效发展。

  金刺梨产业的成功案例,是安顺推动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缩影。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安顺农产品加工水平快速提升,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龙头带动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2021年1至7月,该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9.1亿元,占该市工业总产值的21.8%。

  用工业化思维和理念谋划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安顺,不仅是金刺梨,茶产业、食用菌、辣椒、中药材、水果等优势农业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南山婆、黄牛产业集团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一马当先闯出市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动能。(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