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学史办实事 件件暖民心

2022-01-03 10:48:16  来源: 贵州日报

  党员服务队志愿者带着修理工上门解决了下水道堵塞问题,营业执照在手机上就能办理……这样的新变化在黔北城乡比比皆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解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实起来。

  围绕“五个振兴” 巧解乡村难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遵义市加快推进优质农特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市场,推动珠海农控集团与遵辣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与遵义农业企业签订农产品代购合同,并签订1.7亿元采购协议。不仅如此,还推动华润网络、中珠农牧等珠海大型国企帮助遵义市农畜牧产品提升市场品牌,打通更便捷的销售网络,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紧紧围绕“五个振兴”,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人才振兴为保障、以红色文化为指引、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切实为乡村解难事,助力乡村振兴。

  遵义市选派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439名村干部和4891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为“双培养”对象,择优引导1843名中职学校、大专院校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合作社、村顶岗实习或进入村干部队伍,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952名,选派16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和人才队伍。

  充分挖掘、整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做好文化振兴,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红色宣讲等,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成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并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振兴,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遵义各地还不断完善“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户积分”治理新模式,拓展“党建+”工程,成立旅游临时党支部、产业联合党支部等,将支部建在产业上,筑牢基层基础。

  党员社区报到 办实事做好事

  在汇川区乌江恬苑社区,有一项很受群众认可和欢迎的“敲门行动”。党员帮扶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家入户的“敲门”,收集群众反映迫切的事项,并积极协调各方努力解决。

  “楼上的下水管堵了,我家被渗漏了好几次,多次协商都没解决好,还产生了不少矛盾。最后还是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找上门,找来专业的维修队伍,没花多少钱就解决了问题。”近日,社区居民王天翔谈起“敲门行动”赞不绝口。

  遵义市建立城市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下称“自协委”)等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实践活动,各地群众的大事小情被广大党员干部放在心上、解决在一线。

  该市基层社区建立320个“自协委”,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居,遵义市15.6万名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登记报到,亮出单位党员、社区党员“双身份”,为民服务解难题,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获得了群众认可。

  在职党员干部还通过公开向社区居民承诺“服务时间、服务意向、服务内容”,帮助化解社区在党建、发展、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推动遵义和谐社区、幸福社区建设。

  聚焦“六难” 便企利民

  民营经济占据遵义经济“半壁江山”。2021年,遵义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行动为抓手,聚焦民营企业设施配套、资金周转、便企服务、人才用工、矛盾调解、技术破解等难题,成立遵义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纷纷实施便民利企举措,助力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助力企业扩大生产。

  针对产业园区配套不完善、不健全问题,该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园区功能配套,推进“贵人服务”“容缺办理”“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余庆县实行的“结对代办制”,将服务窗口前置到园区,通过党员和群众“结对子”,让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上门问“需”、入户解“难”。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遵义各地推行“党建+金融”模式,通过共建基层“社银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召开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协调对接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保证担保,帮助企业融资。(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