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 迈上新台阶

2022-01-03 10:48:02  来源: 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30日,记者从贵阳市“强省会”系列主题发布会数字经济主题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贵阳贵安全力以赴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机遇、战略机遇、市场机遇、产业机遇、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字新探索五个方面全面加速,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字产业化加速发展。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4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速增长,软件业务收入预计达到360亿元,占全省的90%,近三年年均增速在30%以上。大数据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全年共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53家、大数据相关签约项目87个,投资总额72.11亿元。大数据市场主体实现新提升,医渡云、满帮成功上市,满帮、朗玛入选2021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榜单。

  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2021年,累计培育示范项目318个,带动1113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融合指数预计达到52,位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制造新模式应用、工业互联网试点等国家级融合试点示范项目40多个,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61.8。

  数字化治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在省安全技术标准体系下,启动建设多云管控平台,初步实现了云资源动态调度和管控;建成市级部门全覆盖、带宽全百兆、关键设施全冗余的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在省共享交换平台启动建设“贵阳专区”,累计交换数据2600多万次,开放数据集2771个,归集数据资源1459万条。

  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跻身国家算力网八大核心节点。贵阳贵安在建及投入运行的数据中心已达17个,其中贵安聚集了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预计2025年服务器承载量可达400万台。

  数字新探索加快实施。获批大数据相关的国家级试点示范累计达40多项,是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上线运行,交易金额超735.85万元。建成基于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享链”的政务、商用基础设施平台,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022年,贵阳贵安将聚焦“一硬一软”、紧扣“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区三高地”核心区,以“数字活市”助力“强省会”行动,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省会力量。(记者 钱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091